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经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274/2019-664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委 成文日期: 2019-01-24
2018年市经信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 2019-01-24 16: 41 浏览次数:

图文版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我局历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台《市经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该工作纳入委年度重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局内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规范具体负责人参加由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教育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二)规范流程,重点突出。根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其它处室负责具体工作,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要行政决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信息、重大突发公开事件信息、行政管理事务等领域实施重点公开,提高我局办事的透明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畅通渠道,形式多样。我局在继续做好“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台州经信局门户网站(以下简称“局门户网站”)这两大平台发布局政府信息外,还通过局有关办事窗口发布行政审批(许可)信息;同时,在局门户网站上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格式文本,接受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在台州市办事大厅窗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进一步体现便捷化和多样性。在政务公开栏里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单位概况、机构设置、领导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与时俱进,拓宽政务公开途径,2018开通台州经信微信公众号,发布188条信息。

二、大力宣传,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到位

编发各类专(简)报。通过《台州经信》等专刊,编印调研文章、工作动态、经济运行分析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分发给各单位和各重点企业,供各级领导参考,并将各处室上报的各类信息,经编审后转报省、市党政部门,新闻媒体等10多个单位并被录用。

三、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对新形成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发布审查和保密审查规定开展信息审核;二是按照市信息公开办要求,对政府信息特别是重点内容信息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审查公开。我局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民生事项、办事指南等,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栏目有机构设置、经济动态、公告通知、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经济简报、公众互动等内容。2018年,局门户网站公开发表391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依申请公开明确了申请程序、申请部门和联系电话,畅通社会各界了解政府信息渠道,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包括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等,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今年我局共收到11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已按要求答复。

(三)政策文件公开及解读情况。我局及时公布《关于印发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的通知》、《台州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风险补助实施细则》、《台州市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做好2018年台州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文件,今年发布《台州市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解读、《做好2018年台州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解读。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主要从减税降费、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淘汰落后产能三方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发文40篇。其中减税降费13篇,新产业培育新动能15篇,淘汰落后产能12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一些改进措施:一是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增强责任感,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积极畅通公开渠道。全面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公开各类信息、提供咨询服务、解答公众咨询,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将有关政策法规及工作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按上级要求积极主动提前完成信息公开统计、阅览文件上送、公开信息网络上传、信息公开各项检查工作。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统计、归类、存档工作、信息公开规范化工作,避免出现错报、乱报情况。五是合理分配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相互协调、互相配合,以免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六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准确及时地公开信息。

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1、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重点抓好各处室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工作。

2、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渠道。在充分运用门户网站这一主要信息公开平台的同时,还要以多种形式完善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

3、突出抓好各类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要严格把握密与非密、主动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

4、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市经信局).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