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94/2019-664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9-01-11
台州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1-11 16: 38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解读

一、概述

2018年,台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分解目标任务为抓手,多措并举,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着力提升财政业务公开透明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台州市政务公开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台政办发〔2018〕39号)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度市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台政办函〔2018〕32号)要求,现将市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制度建设为基础,规范政务公开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市财政局印发《2018年台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对外、对内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服务财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

2018年度,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2387条,其中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236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1条,在规定时点及时准确完成市直部门预决算公开任务。

(二)以任务分解为手段,强化措施落实到位

按照《2018年台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财政局对涉及财政部门的公开任务进行分解落实。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以局办公室为责任单位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

二是深化对外、对内和重点领域信息政务公开工作。以局办公室为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单位)为配合单位,经过保密审查,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及时公开各项政务信息。

三是积极落实议案提案公开和政务舆情引导工作。以办公室为责任单位,规范做好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公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新闻发布,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建立舆情研判回应机制。

四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基础保障。以办公室为责任单位,落实部门信息公开统计和年度报告制度,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等。

(三)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核心,推进财政业务公开透明

市财政局为市直承担重点领域信息项目公开的部门之一,承担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政府性基金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对每一项内容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经办人。

1.深化权责调整和职能优化。以办公室为责任单位,在今年7月财政、地税机构分设之后,优化市财政局行政职能,深化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

2.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以预算局、预算执行局为责任单位,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设立预决算专栏,集中分类公开政务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落实预决算公开办法,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预决算公开标准格式,“三公”经费细化到说明内容,建立指标体系,标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推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3. 落实专项经费信息公开。以预算局为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及时公开市本级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

4. 推动PPP项目信息公开。以企业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处为责任单位,全面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策文件、专家库等信息;发布市级已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推动PPP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5.配合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以采购监管处为主体责任单位,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相关制度和信息,配合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采购招标中标信息。

6. 配合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以综合处为责任单位,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关制度,配合市发改委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2387条,其中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236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主动发布的政务公开信息236条,其中工作动态116条,重点领域7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及解读22条,财政信息58条,人事信息4条,其他类2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网站公开。台州财政信息网站和中国台州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是本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

2.其他方式公开。畅通公开渠道: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建立信息网络公开平台,借力新闻媒体宣传平台,畅通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共出台11个行政规范性法规,全部在门户网站及中国台州上公开发布,共配套发布了11个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查阅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办理28件交办件,其中不予受理4件,在规定时效内答复24件,并按流程进行了回访,回访满意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8年度共收到8张依申请公开单,网络申请8张。

(二)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件答复8件,其中7张都在交办期内以电子邮件形式作出详细答复,并及时提交了反馈单,1张为已公开信息,直接答复并附链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对相关栏目进行系统梳理,明确各节点更新的信息类别,确保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加强对局门户网站日常运维监测,包括对网站的可用性、健康状况、更新量、访问量等进行技术监测,对网站各类信息发布时效性、完整性、准确性以及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人工监测,为推行政务公开提供良好的条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年计划、季安排、月落实”的工作清单制度,对分解任务进行督查,督促各相关处室、局、单位及时完成信息公开内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对各处(室、局、单位)效能建设考核范围。通过门户网站、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及时调查处理举报、投诉问题,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全面提升财政业务公开透明程度。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为O。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市财政局2018年度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诉讼、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均为0。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务公开力度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形式有待拓展。针对以上问题,将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在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上下功夫,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收集公开信息,尽可能在公开质量、时效等方面作提升,不断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尤其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提高政务公开针对性。

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改革、推进财政网上办公进程,促进财政自身管理水平提高,适应形势的需要,推进依法行政。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十、附表



台州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38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04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1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8

     4.信函申请数

8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8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

单位负责人:郑必灼     审核人:高金      填报人:曹家楣        

联系电话:88209213       填报日期:2019年1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