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848/2018-668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广新局 成文日期: 2018-03-19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18-03-19 10: 1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着力健全完善公开工作体系,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管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明确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同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公开以及网站、微信渠道管理,并将其纳入对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的目标考核体系,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健全机制体制,落实公开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印发《台州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台州市文广新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台州市文广新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优办法》,对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核监督。印发《台州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对信息审核发布、保密审核、依申请公开受理等制度作出了完善。建有规范的信息发布台账,包括发布时间、发布处室(单位)、标题、发布类别、公开方式、主要内容、审核意见等。二是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在以局机关名义印发的公文中明确公开类别,再由处室或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局办公室负责根据签发单上的公开等次进行发布。局办公室对拟发布信息进行保密审核,并提请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在政府网上发布。

三、创新方式方法,拓宽载体

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结合实际需求,重点做好了这些方面的公开工作:(1)组织机构,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信息、岗位责任人等内容;(2)人事信息,包括人事任免,人事招考和录用等方面;(3)重大决策、规划,制定《台州市文广新局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规范重大决策的制定程序;发布《台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台州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4)工作动态,包括文化活动、政务活动及其他业务方面信息等;(5)公告公示,包括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结果,以及局机关发布的其他公告、文件等;(6)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相关财政经费的使用情况,统计公报、统计数据等相关统计信息。

二是拓宽常规信息公开载体。根据市信息中心对我局网站的监督情况,及时做好相应整改工作,促进网站页面建设更加规范化、更美观新颖。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好门户网站、微信、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阅览点和文化宣传折页四大宣传阵地,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共享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局属单位网站微信等平台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能更贴近满足群众要求,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及时发布各类文化活动预告及活动现场情况,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宣传平台。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已在中国台州网设立重点领域专栏“文化工作”,并制定公布了《台州市文广新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按照“积极主动公开”的要求,把文广新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文广新系统“放管服”相关制度的公开;二是审批、核准、备案、管理、实施等信息的公开;三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重大项目的信息公开。2017年,重点公开了我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我局的“最多跑一次”事项等。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1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3条;在市图书馆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1个,场所全年共接待1000余人。公布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处室设置、政策法规、人事变动、工作动态和文化活动等方面。推进“五公开”工作,市文广新系统已经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集中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展示。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能够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公开。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制定了《台州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流程规范。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三种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受理流程明确,并有可下载的申请表,有操作流程说明。2017年我局收到网络依申请公开3件,均已通过网络及书面形式规范、及时回复。我局今年无因信息公开案件引起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败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

八、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收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条不紊地开展,但也存在若干问题亟待解决,主要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栏目更新频率较低。我局针对此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加强各处室单位之间的联系,积极发布相应信息,提高栏目更新频率。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今后我局还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台州市文广新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市文广新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07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07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3

     4. 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 按时办结数

0

     2. 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 兼职人员数

1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4

单位负责人:吕振兴   审核人:王敏       填报人:潘馨怡        

联系电话:88812215              填报日期:2018年1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