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9955/2018-668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成文日期: 2018-03-16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 2018-03-16 15: 5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特编制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台州市中支”)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一)加强制度建设。今年以来,我单位陆续制发《台州市人民银行系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人民银行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一是健全组织机制,及时根据人事及岗位变动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归口部门和工作流程,落实人员保障。二是健全公开审核制度,修订政府信息发布审批单,执行一般事项经“主办部门—法律事务部门—保密部门—政务公开办公室”四级审核,发布人、审核人双重复核,重大事项报分管行领导最终把关的标准化、规范化审批流程。三是健全台账制度,实行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同步进行的双质台账管理。四是健全监督制度,认真开展外部评议工作,加大公众监督力度;严格按照上级行和地方政府要求,开展自查清理工作;组织开展对县支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合日常抽查、检查结果,公平、公正开展考核评分。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推进法治建设,做好执法信息公示。制定《台州市中心支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实施细则》,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联络员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严格把关公示时限,认真做到公示要素和内容真实、准确、完整。2017年以来共发布账户许可、行政处罚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行政执法信息2万余条。二是开展特色化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更新“金融知识”、“金融统计”特色栏目,多形式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重点宣传金融消费维权、个人信用报告、金融网络安全知识、防范金融犯罪等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按月发布台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数据;主动公布《2017年货币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小微金改相关工作动态。

  (三)推进政策解读。加强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的权威解读,结合履职持续关注社会热点,适时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通过金融时报、浙江日报、台州商报等主流媒体公开小微金改进展情况、国债等履职相关信息。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讲解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知识;积极对接“阳光热线”广播电台栏目开展金融知识普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台州市中支通过“中国·台州”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以下几类信息:

  一是组织机构:根据人事岗位调整,更新领导信息、岗位责任人等组织机构信息。

  二是法规文件:公开政策文件《2017年台州市货币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台州市人民银行系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

  三是业务履职相关信息:公开反洗钱、支付结算、货币金银等相关政务动态,发布账户许可公示、行政处罚公示、国债发行、纪念币发行等通知公告,发布金融网络安全、个人信用报告、金融消费维权等金融知识。

  四是统计信息:公开台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数据。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调查问卷》。

  六是其他相关信息:公开人事任免等信息。本单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已提请市人大、政协统一公开。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完善以“中国·台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区域·金融”子网站为主,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台州发布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为辅的多渠道、立体化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体系。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台州市中支收到4起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制度规定妥善办理。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台州市中支建立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7年度,台州市中支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台州市中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在学习培训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理、法律部门法律保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考核与监督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在业务考核中的分值权重。二是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加强制度学习,严格制度执行,严把流程关、时限关、保密审核关,确保办理流程规范有序和公开充分及时。三是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总结和相关制度、典型案例学习,主动开展依申请公开案件推演,理顺办理流程,查找主要风险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1979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189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7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

万元

0.00


     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