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450/2018-668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8-03-15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州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18-03-15 11: 0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台州建设网(http://jsj.zjt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州市规划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6-88517386。
一、概述
2017年,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严格执行《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围绕建设部门中心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公开政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企业和各类组织的监督,进一步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公开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明确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施月中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在“中国台州”网“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领导信息”栏目和“台州建设”网“领导之窗”栏目中对外公开。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由局办公室主任、分管副主任和具体经办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有效落实责任。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并列为局机关各处室、规划分局、直属单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形成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业务处室负责具体工作,齐抓共管,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依托建设法制工作管理系统平台,加强对县(市、区)建设系统各行业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层级监督、管理。
3.建立健全制度。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求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需进行保密审查,业务处室负责公开前保密审查,并由各条线分管领导签发,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局信息审核发布、保密核查、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二是落实“五公开”工作。我局印发《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州市规划局关于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台建便函〔2017〕122号),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政务办理的各个流程,推行“阳光政务”。
(二)推进网站建设,做好平台保障。
继续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台州建设网两大平台发布我局政府信息,按统一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包括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信息公开年报以及重点领域等9大类,保证目录涉及内容的及时更新,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对基本目录进行调整完善。目前,局网站栏目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均及时更新,无空白栏目存在。同时,我局充分认识到网站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健全了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加强了网站管理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三)推进重点工作,关注民生问题。
我局于9月1日印发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并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1.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在“中国台州”网“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栏目设立“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专栏,对住房保障建设、分配新闻进行动态报道,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申请条件、申请程序、退出机制等信息,方便群众知情、参与、监督。做好保障性住房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同时,我市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都已在专栏上增加了今年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和进展情况,确保公开新开工、续建、竣工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规模、年度目标任务、月度建设进展等信息,并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有关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相关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棚改政策的宣传工作,让棚改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
2.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在“中国台州”网“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栏目设立农村危房改造,将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文件公布于门户网站,让广大农民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相关政策;加大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和反馈力度,更好接受社会监督。督促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落实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做好农户危房改造档案制作、管理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要求地方严格实施“农户自愿申请、村集体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补助对象认定程序,乡、镇、村负责不同阶段信息和结果公开;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直接发放到危房改造农户“一卡通”账户管理制度,实现资金分配公开;对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实施年度绩效评价,实现结果公开。
(四)拓展公开载体,回应社会关切。
1.参与政策解读。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文本与该文件的政策解读有关材料、方案一同起草、一同征求意见、一同合法性审查、一同提交局务会议讨论、一同报送领导审签、一同发布执行。明确解读材料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发布。对我局起草的市政府发文的解读材料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做好发布工作。今年,我局共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件。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王加潮局长在11月份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内环路建设情况。
3.积极应对网络舆情。我局确定一名网络舆情监测员,每天至少浏览一次各门户网站和本地互联网,尤其是19楼、天涯、猫扑等活跃论坛、微博、博客等,负责收集和掌握新闻媒体及网民的相关报道和言论,及时发现报告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掌握工作主动权。对于发现的有关舆情及时转相关业务处室处理,防止网络舆情衍变扩散,取得一定的成效。
4.明确“台州发布”平台发布工作的处室、联络员。建立“台州建设”微信公众号,每星期至少更新四期以上,并已列入“台州发布”微信矩阵;设立新闻发言人,并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演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分为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信息公开年报以及重点领域等9大类,每大类再细分小类。全年累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030条,较2016年增加7.97%。2017年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10条,市城建档案馆接受797人次查档3304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其中受理现场申请6件,信函申请18件,网络申请6件。均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案件引起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败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常态化,政府信息基本做到主动公开高效、依申请公开及时,但在争先创新方面尚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合以上不足,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完善:一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保证网络公开为主的前提下,为充分照顾特殊群体,将加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推介力度,扩大信息覆盖面。二是规范程序,完善信息发布相关制度。严格规范信息的收集、编制、审查、发布、监管等各环节程序,明确有关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加强监督管理,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避免互相推诿、遗漏信息等情况的发生。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认识。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充分重视信息公开,提高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践中努力掌握相关技能,把握信息重点,注重信息时效,提升信息质量。
七、其他事项
我局门户网站独立域名为:http://jsj.zjtz.gov.cn/, 备案号为:浙ICP备09002526号,网站已经正式进入市政府部门网站集群。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