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2668135/2018-011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18-10-22
关于《台州市司法局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8- 10- 22 16: 32 浏览次数:

一、清理范围

根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75号)第三条规定,除政府规章以外,行政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规定程序制定的,涉及不特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在本行政区域内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各类行政文件,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具体可以参照《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认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指导意见》(浙府法发〔2013〕30号)进行认定。

本次清理范围包括局机关2018年9月30日前制定的符合上述条件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清理要求

坚持“废立并举”,切实解决好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与法律、法规和规章不一致的问题。

三、清理原则

(一)存在下列情形应当明令废止:

1. 主要内容(包括体制、手段、方式等)与法律、法规、规章有抵触的;

2. 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所替代的;

3. 已被上位法取消的;

4. 主要内容超越本机关权限的;

5. 自行设定的许可事项;

6. 主要规定明显不适当的。

(二)存在下列情形应当宣布失效:

1. 适用期已过;

2. 调整对象已消失,实际上已经失效的。

(三)存在下列情形应当修改:

1. 个别条款与上位法不一致的;

2. 规定的监督管理事项有变化的;

3. 对同一管理事项的规定不一致的;

4. 涉及的事项管理权已下放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