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004/2018-668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成文日期: 2018-01-30
2017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1-30 15: 22 浏览次数:

2017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台州市农业局

(2017130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制定的《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台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制度规范,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36号)和《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台政办发〔2017〕46号)等文件的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服务农民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和重点领域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并在本局网站上发布相关信息(www.tzag.gov.cn)。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通过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台州商报、台州晚报、台州广播电台等相关媒体报道我局有关活动。

3政务微信通过“台州农业”公众微信号发布相关信息。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7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983条信息,其中文件信息75条,至年底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4652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台政办函〔2015〕66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部门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函〔2015〕67号)等规定,强化规范性文件报送和解读。今年我局出台规范性文件台州市农业局关于推行行政审批项目容缺受理的通知》(台农〔2017〕99号),按照规定在台州农业网公布征求意见稿和起草说明,并提交市法制办审核,经局领导集体讨论通过后公开发文,同时在网上挂出政策解读文件。建议市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7年粮食生产的通知》(台政发〔20175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台州办发〔201766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实施意见》(台政办函〔2017〕40号)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的通知》(台政办函〔2017〕43号)。我局在向市政府申报该规范性文件时,随文报送文件起草说明、制定依据、本部门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意见、政策解读、征求意见情况汇总表及书面反馈意见等材料。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业务处站负责人作为该文件解读人,在台州农业网法律法规专栏按要求刊发政策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年度,我局收到两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件是通过网上申请,要求公开“台州市历年来农业领军人才及工作单位”,经查,本信息非本机关掌握信息。已在规定时间内反馈申请人。第二件是通过邮寄形式要求依申请公开,已通过邮件回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反馈信息。

(二)本年度,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同时,对一些农业企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和农民来单位索要有关政策文件,我局都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涉及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难点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中设有“重点领域”专栏,集中展示,定期维护。制定《台州市农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台农〔201792),强调突出重点,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建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作为内部通报,不宜完全公开,一是因为当前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农产品检测知识的了解不多或不深,一个正常的检测结果,很容易引起一起舆情;二是因为当前农业生产特点,一个点上质量安全事件,很容易造成区域性或系统性的影响,对区域产业也会形成毁灭性打击,最终给老百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政务公开专项督查后的整改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性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有些信息的时效性较强,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上不够及时

自政务公开专项督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局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及时查漏补缺。9月份对照《关于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的通知》(市府办便笺〔2017〕994号)中的自查表,对我局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的信息目录进行梳理,查找遗漏项。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今年年初,针对业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及业务水平欠缺的问题,开展了一次全市农业系统政务信息业务培训,着力提高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加强信息的内容提炼和升华。三是加强专职信息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台州市农业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071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83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66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6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1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1


     4. 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2


     1. 按时办结数

2


     2. 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8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 兼职人员数

2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4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