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86/2018-66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8-01-17
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8-01-17 17: 0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并公布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局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结合机关事务管理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原则,制定《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工作管理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归口处室、负责人和工作流程,落实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将之梳理成标准化工作流程,做到制度健全,责任落实,规范有序。二是认真梳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注重平台建设,以“时效性、有效性、完整性和规范化”为准则主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进行政务信息发布,供组织和市民查阅。三是落实专职人员及时对本局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维护和更新,做好各项台账登记工作,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四是积极配合市信息中心政府网络集群建设,密切配合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群日常监测系统及时做好网站维护工作。五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于今年10月中下旬开通了“台州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以方便广大群众和机关干部实时查询我局相关动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数量

  2017年,我局积极推进“五公开”工作落实,主动公开重大决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机制,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当年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条,虽比去年同期数量有所下降,但信息质量有较大提升;发布各类通知公告40条,同比增长100%,主要包括组织机构(9条)、法规文件(6条)、工作动态(299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信息(10条)、公告公示(40条)、年度报告(1条)等七大类。

  (二)公开主要形式

  1、政府网站:在“中国台州”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局门户网站(http://jgswglj.zjtz.gov.cn/)和“台州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各类信息。

  2、其他方式:在台州市行政中心各处公告栏公开、《台州后勤》。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台州市政府的要求,我局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受理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无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争议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1、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不断拓宽,公众对于信息的时效性要求逐渐提高,信息工作压力不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2、信息工作人员专业化培训不够多,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进一步把握好信息发布的基调、倾向、角度,突出重点,放大亮点,谨慎掌握敏感问题的分寸,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2、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渠道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

  3、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化业务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开通网上受理平台及投诉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落实专人处理,实行限时办结。2017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的举报或投诉,也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65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0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2
    2.兼职人员数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00
单位负责人:沈启平        审核人:郭楣      填报人:李玲慧       
联系电话:88511017                                        填报日期:   2018年1月8日  


  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年1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