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经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274/2018-66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经信委 成文日期: 2018-01-17
台州市经信委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 2018-01-17 08: 52 浏览次数:

  2017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现将我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我委历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出台《市经信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该工作纳入委年度重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委内各处室、委属各单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规范具体负责人参加由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教育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二)规范流程,重点突出。根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其它处室负责具体工作,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要行政决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信息、重大突发公开事件信息、行政管理事务等领域实施重点公开,提高我委办事的透明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畅通渠道,形式多样。我委在继续做好“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台州经信委门户网站(以下简称“委门户网站”)这两大平台发布委政府信息外,还通过委有关办事窗口发布行政审批(许可)信息;同时,在委门户网站上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格式文本,接受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在台州市办事大厅窗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进一步体现便捷化和多样性。在政务公开栏里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单位概况、机构设置、领导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与时俱进,拓宽政务公开途径,2017开通台州经信微信公众号,发布66条信息。

二、大力宣传,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到位

编发各类专(简)报。通过《台州经信》等专刊,编印调研文章、工作动态、经济运行分析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分发给各单位和各重点企业,供各级领导参考,并将各处室上报的各类信息,经编审后转报省、市党政部门,新闻媒体等10多个单位并被录用。2017年1-12月,我委共刊出信息22期,其中《台州经信》简报17期、《台州市经信委专报》5期。

三、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对新形成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发布审查和保密审查规定开展信息审核;二是按照市信息公开办要求,对政府信息特别是重点内容信息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审查公开。我委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民生事项、办事指南等,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栏目有机构设置、经济动态、公告通知、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经济简报、公众互动等内容。2017年,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发表329条信息,委门户网站公开发表416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委依申请公开明确了申请程序、申请部门和联系电话,畅通社会各界了解政府信息渠道,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包括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等,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今年我委共收到5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已按要求答复。

(三)政策解读情况。我委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文件,今年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解读、《台州市“企业上云”行动方案》(台政办函〔2017〕44号)政策解读、《台州市股改新政十条》(台政办函〔2017〕48号)解读、《2017年台州有序有电工作意见》政策解读、《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台政办发〔2017〕53号)政策解读、台州市《“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台政办函〔2017〕65号)政策解读、《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台政办函〔2017〕82号)政策解读。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委重点工作转型升级栏目公开发布三篇文章。《2017年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实施方案》、《2017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2017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委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一些改进措施:一是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局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增强责任感,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积极畅通公开渠道。全面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公开各类信息、提供咨询服务、解答公众咨询,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将有关政策法规及工作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按上级要求积极主动提前完成信息公开统计、阅览文件上送、公开信息网络上传、信息公开各项检查工作。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统计、归类、存档工作、信息公开规范化工作,避免出现错报、乱报情况。五是合理分配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相互协调、互相配合,以免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六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准确及时地公开信息。

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1、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重点抓好各处室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工作。

2、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渠道。在充分运用门户网站这一主要信息公开平台的同时,还要以多种形式完善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

3、突出抓好各类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要严格把握密与非密、主动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

4、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六、其他事项

我委门户网站独立域名为:tzjxw.gov.cn, 备案号为:浙ICP备11038273号-2,浙公网安备33100202000552,网站已进入市政府部门网站集群。我委办公室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更新。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49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92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6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12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1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5
 (一)收到申请数5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5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5
    1.按时办结数2
    2.延期办结数3
 (三)申请答复数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2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