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331000000000/2017-667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3-31
台州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3-30 16: 02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2016年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数据统计。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 台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台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政府行政大楼,电话:88511695,电子邮箱:tz88511577@126.com )。

  一、概述

  2016年,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台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52号)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市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动,态势良好,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发文明确了由市长分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分管副秘书长担任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并通过网站对外公布。政务公开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推进、监督检查和考核管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厘清职责,夯实力量,健全了体制机制。

  (二)明确职责分工。先后制定出台了《2016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台政办发〔2016〕55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台政办发〔2016〕67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工作的通知》(台政办便函〔2016〕56号)、《关于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台公开办发〔2016〕1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台市委办发〔2016〕58号)等系列文件,督促市级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意识,细化公开内容,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得到准确、及时的发布和更新。提出了政务公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进行分解,工作任务和责任得到细化和明确。

  (三)完善工程流程。要求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根据“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保密审查程序,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形成台账季报制度,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对所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并要求发布者与审核者不能为同一人,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性。加强依申请公开平台的集约化管理和备案登记制度,推行规范性文本答复,建立会商依申请公开疑难件会商机制。

  (四)强化督查考核。制订了《2016年度市级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台政办函〔2016〕55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级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考核促落实,系统推进“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载体建设”等四块工作。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市信息公开办牵头,会同市法制办、市信息中心、市新闻办、电子政务处等部门,采取专项督查、重点抽查,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推进。以自查、实地督查、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定期对门户网站的信息进行系统、全面检查,对未及时公开的信息,要求相关单位及时公开,对长时间未更新维护栏目的网页予以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五)加强业务培训。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组织部分市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参加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的法制培训班。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围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由市法制办、市信息中心、市新闻办等部门作主题培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以交叉检查的形式,组织各地各部门互检互查,提高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一)公开情况。2016年,“中国台州”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2700余条。各级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1067条;“中国台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24506条,较去年发布总量增26.95%。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29567条,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25244条,部分政府信息通过其他多种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开。

  (二)政府公报。2016年市政府共刊发《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通过档案馆、办事大厅、部分企事业单位、邮政局等场所免费向公众发放公报10万余份。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要求,做好历年公报的数据化工作。

  (三)政策解读和社会回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办法》(台市委办发〔2016〕31号),在“台州发布”推出政策解读专题,全年解读23次。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手册和应急预案,强化“网络台军”建设,建成网评工作“台州样板”,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完善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网上热点舆情和突发事件舆情的应对能力不断提升。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18次。一年来,市政府市长张兵通过电视、电台、报纸、杂志等多种方式带头多次解读我市重要政策措施。在社会回应方面,大力推进12345市长热线建设,坚持职能部门“一把手”和常务县(市、区)长现场接听12345热线制度,全年共接听68 期,受理来电3078次,并建立领导接听件100%跟踪落实制度。2016年,市12345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 38.46万件,其中当场答复24.96万件,占64.90 %。7月,国内权威的第三方研究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再次对全国333个地级以上12345热线进行调查,台州以93.9分的综合得分列全省第一、全国并列第六。

  (四)新闻发布。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新闻发言人的工作职责。建立了党委新闻发言人、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三支队伍,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平台全年举办各类发布会32场。打造官方微信、微博、APP“两微一端”发布平台。“台州发布”微信平台所建微信矩阵包含32个市级部门和9个县(市、区)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微博全年共推送信息5000余条,粉丝超过26万,进入全国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百强,在省内11个地市发布和浙江发布中长期排名前三,台州新闻APP、无限台州APP影响力和关注度不断提升。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52号)要求,制定了《2016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台政办发〔2016〕55号),细化分解任务,促进行政权力运行、就业创业、市场监管、减税降费、扶贫、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地各部门组织涉及重点领域公开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专题部署落实。具体如下:

  (一)围绕助力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进一步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首批下放事项共153项,其中委托下放占37.91%,直接下放62.09%,并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台州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深化浙江政务服务网台州站“信用信息”专栏建设,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在“中国台州”信息公开栏中增设“食品药品安全”专栏,发布相关信息532条。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进台州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移动端建设,推动网上一站式服务审批全流程应用,台州市级39个部门402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公开,和30余项便民服务应用公开。台州移动客户端app上线运行,开通39个部门37个权力事项运行。深化公安网上办事大厅建设,2016年台州市网上公安局IP访问量154万次,新增注册会员61645人,办理各类网上业务5680项,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

  (二)围绕助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一是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谁出资、谁审批”的原则划分市、区审批权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基本实现市、区同权。严格按照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操作指南》,做好PPP项目的识别、准备、采购、执行阶段的财政监管工作。财政部门提早介入,并及时录入财政部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交易项目信息实现全方位公开,全年共进行政府采购202项,建设工程355项,土地交易45宗,国有产权交易8宗,其它公共资源29宗,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台州市招投标网等多个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520条次,信息公开率达到100%。 三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与税收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提高政务信息化的科学发展水平和效率。今年以来,共发布全市税收收入统计数据20余批次,保证税收数据分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国税局建立“红黑榜”制度,同时建立涉税信息查询系统。四是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市国资委牵头对市属国企主要财务指标、企业改革重组、人事任免、融资情况等信息进行及时有效公开。如在改革重组方面,及时公开市基投集团等6大集团整合重组情况;在市级重点项目方面,及时公开市供水三期等重大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

  (三)围绕助力民生改善推进公开。一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增设“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栏目,围绕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等主题做好集中展示,发布信息402条。二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公开《台州市区房屋征收市场化安置实施意见》《2016年度台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标准》等文件政策和政策解读。在“中国台州”网专门设置“保障性住房阳光监管’栏目,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各县(市、区)在网上及时进行公开分配结果和退出信息。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有关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相关政策,让棚改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要求地方严格实施补助对象认定程序,乡、镇、村负责不同阶段信息和结果公开,对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实施年度绩效评价,实现结果公开。三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开设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包括重点污染源名单、污染源监测等11个子栏目。联合台州电视台《小丫讲天气》发布空气环境质量日报;在“6·5”世界环境日由《台州日报》发布上年度全市环境质量公报;依托《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台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加大环境污染事件曝光力度,在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开设《环保在行动》专栏。2016年,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943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298条,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刊播环保新闻报道600余篇。四是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教育方面,在“中国台州”网、台州教育网、“台州教育”微信平台上及时发布重点领域信息,2016年,发布典型建议提案8条、通知公告60条、政策解读12条,共计436条。卫生方面,依法认真做好法定传染病疫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的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将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及备案须知、格式文本等资料在单位网站公布,及时发布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解读。引导医疗机构做好院务公开工作,每季公布台州市医疗机构“阳光用药工程”监测结果。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开辟“审计结果公开”栏目,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在原有审计结果公开的基础上,首次对审计整改结果予以公开。通过审计透明公开机制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审计整改工作。2016年,全市共对外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04个,审计整改结果公告158个。二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时公开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细化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定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6年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2398条,其中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349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确各地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分管领导和负责人,要求建立依申请公开答复机制和考核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文本,进一步规范答复流程。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和公共查阅点予以主动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针对涉及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征地手续与补偿信息公开、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依申请公开不断增多的情况,建立了部门疑难件会商机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疑难件交流和指导。提高办理时效和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平台的集约化管理和备案登记制度,市级各部门网站均已统规到“中国台州”网依申请公开答复主平台,由市信息公开办统一指导规范。2016年“中国台州”网依申请公开平台共受理114件,为去年网络申请总数的3倍,均做到了及时、规范答复,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全市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6件,均已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市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市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6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5件,其它情形25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38件,同比下降55%,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6件,其它情形1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内容主要涉及规划、征地补偿、房屋征收补偿等。2016年,我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举报投诉32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措施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认识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和县(市、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对以公开促透明的理解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二是人员配备力量有待加强。各地各部门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强弱不等。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往往以兼职形式为主,精力时间不到位。三是机制建设有待完善。信息发布纠错机制、政策回应机制、对民生意见采纳情况的反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依申请答复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深化。一些单位在对待依申请公开件处理上不够重视,存在答复超时、不规范、要素缺失等情况。

  2017年,我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健全机制体制,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认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在公众中的知晓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获取政府信息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和政务公开业务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细化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务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

  (三)突出重点,抓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同时,加大监督力度。联合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力量,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

  (四)注重载体,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利用“中国台州”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媒体等各种平台载体,主动及时发布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项目,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提高信息查询效率;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方便群众知晓政府信息。督促各单位积极开设政务微博、微信,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度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23106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98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98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8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2970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956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524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409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232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10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7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0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57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207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87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49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796

     1.当面申请数

  件

  154

     2.传真申请数

  件

  8

     3.网络申请数

  件

  296

     4.信函申请数

  件

  338

  (二)申请办结数

  件

  796

     1.按时办结数

  件

  737

     2.延期办结数

  件

  59

  (三)申请答复数

  件

  79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117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9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2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1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2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1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1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15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4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6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24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6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35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25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3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26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12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3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36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31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06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59

     2.兼职人员数

  人

  95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56.4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0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3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74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