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40X/2017-667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环保局 成文日期: 2017-03-16
2016年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 2017-03-16 09: 11 浏览次数:




2016年,我局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2016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的要求,按照依法规范、公平公正、及时全面、客观真实、便于查询的原则,全面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将排污企业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科学引导公众更加积极地参与环境保护。

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工作落实情况

2016年7月,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党组成员任胜和同志任组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政策;负责推进、指导、组织、协调局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组织、指导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环保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均设一名联络员,具体承办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我局及时根据2016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精神,制定出台了台州市环保局<2016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落实方案》,并通过中国台州网和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对外发布。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县市区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和局机关绩效考核,分值权重分别为5.2%和4.1%。

二、制度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台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州市环保局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台州环保”网络发布工作制度》、《台州市环境保护局互联网舆情防范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按照“时效性、有效性、完整性、规范性”的严责,细化公开8大类31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环境保护规划、计划,环保公文及工作动态信息,年度环境状况公报、环境质量月报、季报,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情况,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环境污染整治情况,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情况等信息,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程序、须提交的材料项目和结果,排污费征收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以及重点污染源排污费的征收情况,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的结果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环境应急处理系统构成、应急预案、相关文件以及发生后的突发环境事件的适时信息,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文件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环保信息。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通过中国台州网站、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以及台州环保官方微博、微信积极推进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执法信息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2016年,我局在中国台州网上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在局门户网站进一步强化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包括重点污染源名单、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等11个子栏目。同时,联合台州电视台《小丫讲天气》发布空气环境质量日报;在“6·世界环境日由《台州日报》、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发布上年度全市环境质量公报;依托《中国环境报》、《今日环境》、《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台州日报社、台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特别是在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开设《环保在行动》专栏,及时挖掘环保亮点和特色,加大环境污染事件曝光力度。2016年,我局通过中国台州网发布重点领域信息514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430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298条,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刊播环保新闻报道600余篇。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将关于实行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的实施意见》(台政发〔2016〕2号)文件与相关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一同报批。但该文件公开后未在3个工作日内将相关解读材料对外发布。我局及时组织整改,《实施意见》相关解读材料于8月16日通过中国台州网、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以及台州环保官方微博、微信对外发布。同时,我局陈昌笋局长对《实施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并通过中国台州网、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以及台州环保官方微博、微信对外发布。

五、回应社会关切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新闻发言人制度。与市级公安等七个部门建立网络协作平台,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与市委宣传部、网管办等主管部门加强协调沟通,规范完善网络舆情应对机制;与中国台州网、台州曙光论坛、台州19楼等特色网站加强合作,实现社会公众与环保部门的交流和互动,正确把握舆情导向,适时组织环境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新闻应急讲座和培训,切实做好环境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工作;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上开通《环保动车组》论坛,建立完善台州环保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明确联络人员,每天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环保新动态,并及时反馈民众在微博、微信上提出的建议及问题。2016年,我局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次,通过不同渠道回应解读20次。

我局在《台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方式和程序,规范设置《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申请表》和《台州市环保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单》,严格按照《条例》和《暂行办法》规范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2016年,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暂不收费,共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均已及时答复,并将答复文书登记、备案、归档。2016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的举报或投诉,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改革创新情况

强化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尤其是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包括重点污染源名单、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等11个子栏目。网站突出网上审批便民服务,设立许可审批场景式服务界面,以形象生动的画面引导首次办理人员完成申请办理过程,同时设有办理快捷方式,让办理人员快速进入申请办理页面。网站新增了生态功能区划分展示、空气质量和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服务,免费为企业选址提供地理信息服务,对公众公开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数据和重点污染源废气废水在线监控小时均值。网站完善了“阳光工程”专栏,及时公布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和生态市建设专项资金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网站完善了浙江省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平台链接,公开企业自行监测结果。网站还包含了局长信箱、新闻发布会、建言献策、网上投诉、环保论坛、环保微博、微信等10多个子栏目,拓宽渠道方便群众参与环境保护。

七、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网络舆情应对的速度与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2017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项目,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努力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依程序公开,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继续完善局门户网站运行管理,根据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细化二级子栏目,使公开内容更全面详细,同时确保“中国·台州”网站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二是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拓宽网络、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渠道,引导发动民间团体和环保志愿者,强化环保工作与公众互动,保障群众环境信息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完善环保综合信息平台,开通在线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网上调查等服务,方便公众网上办事,简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结果。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回复、登记、归档工作,确保依法妥善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得到申请人认可满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