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290/2017-667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7-03-10
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17-03-10 17: 23 浏览次数:

  2016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按照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升信息公开的品质和实效。现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6年,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专人负责,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公开政府政务信息,共主动公开信息665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公开率同比提升17%,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2次,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2件,在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中,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二、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一是量化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考核内容,分值占5%,对每个处室的信息分月进行量化考核,每月通报,年终结算总分,调动一线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率。
  二是审批建档制度。需公开的每一条信息统一填报《信息公开审批单》,由相关处室信息公开负责人填报,处室处长审核把关,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局领导审定签字同意,局办公室统一对外发布,确保每条信息公开规范发布。
  三是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有关规定,要求机关各处室对公开信息进行自我审查;分管领导审查把关;办公室统一审查检查;对重要、重大公开信息或事关保密工作方面把握不准的,办公室报局长审查批准,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是责任追究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对不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对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对未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等,局领导对有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三、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做法
  在全媒体时代,面对网络舆论泛滥的大环境,台州城管执法将创新微信微博问政和“无人机+掌上直播”,将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结合,坚持“主动发声”,拒绝“缺席审判”,积极应战舆情事件,全面守住舆论阵地,切实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据统计,在台州网民最活跃的19楼论坛,2016年涉及城管的帖子为110余个,相比2015年的160多个和2014年的230多个,下降趋势明显;网友总体跟帖也较为温和,从之前压倒性的“倒城管贴”,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挺城管贴”,我局多次在全市网络舆情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一是深化微信微博集群问政。为进一步扩大微信的传播效应,扩展台州城管的“朋友圈”,今年4月份开始,我局在微信上作出了巨大调整,将原先的订阅号升级为服务号(订阅号每天可发布1条信息,服务号每月最多发布4次信息,但是会以点对点的方式直接推送,加关注的微友可以第一时间浏览到信息,相对来说能提高阅读量),由原先每月固定发4条升级为每周发1次,一次发4条,全年共发布103条,提高了发布的频率,也固定了一批铁杆粉丝,保障了收看频次。同时,和台州发布和无限台州的合作更加紧密,其中被台州发布录用24条,网友总阅读超70万人次,走在部门前列。此外,我局依然坚守新浪和腾讯微博阵地,保持与网友的正常互动。
  二是创新“无人机+掌上直播”。今年,随着手机直播的兴起,温岭率先开创了“三改一拆集中拆违日”全媒体直播,在直播中充分发挥了无人机航拍与掌上直播相结合的新颖宣传优势,将拆违晒在阳光下、晒在朋友圈,拆除公平、拆出透明,顺利完成多次集中拆违日的和谐开展,无一例暴力抗拆、暴力抗法案例,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此后,椒江、黄岩、三门等多地也借鉴学习此项经验做法。年末,在省治危拆违推进会和三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我局官方微信平台对开工仪式进行了实况直播,收看人数达5万多人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虽然我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到了较好的成效,但,随着社会发展和群众对信息需求的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专业水平不够高、日常督查不够严、信息公开领域不够宽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
  2017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拓宽公开内容,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落实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原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行不断优化调整在并日常工作中落到实处,为群众提供更及时、更规范、更有用的信息资源。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6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03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05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3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1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2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
     1. 当面申请数 
     2. 传真申请数 
     3. 网络申请数1
     4. 信函申请数1
  (二)申请办结数 
     1. 按时办结数2
     2. 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2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
     2. 兼职人员数1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 
单位负责人:  朱立国       审核人:陈宝堂     填报人:吕春萍      
联系电话:   88511786                      填报日期:2017.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