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78/2017-667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17-02-03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17-02-03 09: 0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科技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事项。本报告所列统计数字的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群众知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到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化。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重新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由党组成员徐建林同志担任分管领导,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办公室共同负责该项工作,并指定三名专职工作人员,始终确保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强调对科技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政府信息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市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16年台州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台州市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台州市科技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等文件。按照相关制度,经常性自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的提高。
  (二)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为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我局在总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方式,并明确主要通过多个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中国台州网进行公开科技信息,主要是反应科技信息和动态,该渠道由科技信息研究所整理汇总后报办公室审核把关上报;二是通过市科技局网站(kjj.zjtz.gov.cn)实施动态地反映我局职能职责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等内容,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该渠道由局办公室负责把关,科技信息所负责上传;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设立重点领域 “阳光科技经费”专栏,与台州门户网站“阳关工程”专栏实现对接,实施动态地反映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资金分配、使用、监督等内容,推行信息公开,“阳光”运作,公众监督。四是建立了台州市科技创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www.tzsti.com),是全市首个科技创新条件平台,集科技文献共享、科技查新、科技政策宣传咨询、科技成果等服务于一体,面向全市提供科技公益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和落实
    政务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我局在抓好政务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我局在公开指南中设立了举报电话、举信箱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内部考核体系,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2016年,我局主动在中国台州网上公开信息584条,其中公告公示76条,政务活动78条,计划总结2条,建议提案14条,重点项目9条,财政信息5条,行政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文件5条,政策文件7条,政策解读5条,机构信息2条,其他业务信息346条,重点领域8条,年报1条,数据统计24条; 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608条,其中科技动态451条,公告公示76条,重点领域8条,县市动态29条,工作信息11条,办事指南11条,民意调查3条,政策文件19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根据台政办发【2016】55号的要求,对信息公开进行全面的梳理,确定“阳光科技经费”为政府信息重点领域栏目并主动公开,及时发布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入围、拟立项和中小企业投入补贴资金等方面文件共计8条。
  四、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单位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以来尚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及行政诉讼案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与《条例》和《暂行办法》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不足,如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详尽,公开信息效用有待提高等,2017年将改进以上不足,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12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84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08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01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5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 当面申请数0
     2. 传真申请数0
     3. 网络申请数0
     4. 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 按时办结数0
     2. 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3
     2. 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5
单位负责人:  徐建林   审核人: 潘立兵         填报人: 陆银环       
联系电话:  88513809                       填报日期:2017.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