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94/2017-667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地税)局 成文日期: 2017-02-27
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财政(地税)局 发布时间: 2017-02-27 16: 20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6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财政地税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市财政地税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上将涉及财政税收的各项政策法规、国家大政方针、财政地税工作动向以及办税流程等事项进行了公开。截至12月31日,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2398条,其中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349条,较去年同比增长6.4%。

  (一)按时公开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预算公开的信息包括了经市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报告、四本预算草案、报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细化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予以公开。及时公开台州市本级部门,包括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情况,并对“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进行说明。2016年3月份,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定后,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配合省财政厅积极做好财政清单项目专项资金数据采集工作,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系统建设。

  (二)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全部按规定执行了集中采购,采购组织程序公开透明、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有关行政处理决定书公开发布,并上报省局备查,继续细化2016年公开事项,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三)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本经营预算公开,2016年将继续推行此项工作,争取早日进入公开事项。

  二、推进“五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今年集中梳理的是营改增系列政策,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集中发布。

  (二)及时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亮点事项。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入社会资本共建,要求积极探索以PPP方式推进我市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三大历史任务”,将PPP作为实施投资建设项目的主要融资方式。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操作指南》,做好PPP项目的识别、准备、采购、执行阶段的财政监管工作。提早介入项目前期,参与项目PPP模式的设计、实施方案的审核、物有所值评价的定性评审、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并及时录入财政部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情况

  针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省厅省局以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我局及时通过网站发布、现场解答、一线释惑等多种途径对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并开展了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专项行动,强化小微企业政策解读和辅导。同时,我局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市里近期部署的“五帮一化”服务企业活动,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宣讲、解读有关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四、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涉税舆情监控,扩大舆情收集范围,逐步建立舆情应对机制,网站人员兼任网络舆情监测员,确保每天至少登录一次外网,搜索关键词汇,监测网络舆情。同时加强正面宣传,尤其强化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形成正面舆情热点和舆论正能量。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二)对12345交办单予以高度重视,今年共收到13张12345交办单,都在交办期内转交相关部门作出详细答复,并及时提交了反馈单。

   (三)对依申请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今年共收到3张依申请公开单,2张都在交办期内作出详细答复,并及时提交了反馈单,1张为不属于本机关工作职责范围。

  五、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工作落实情况

  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并列入工作分工,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保证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准确、及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已纳入我局“争先进位目标”绩效考核体系。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主动公开信息量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改革、推进财税网上办公进程,促进财政地税自身管理水平提高,适应形势的需要,推进依法行政。

  特此报告。

  台州市财政(地税)局

  2016年12月31日


 

附件3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台州市财政(地税)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39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052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37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9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1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3
     1. 当面申请数 
     2. 传真申请数 
     3. 网络申请数2
     4. 信函申请数1
  (二)申请办结数 
     1. 按时办结数3
     2. 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1(处理中)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 
单位负责人:余延龄      审核人:高金        填报人:曹家楣  
联系电话:88209213                   填报日期:2016年12月28日



  市财政局地税局

  2016年12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