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733/2017-6679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17-01-19
2016年台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1-19 16: 51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台州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
  一、概况
  2016年是贯彻执行《条例》的第九年。市教育局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促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充实公开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指导,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落实《台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健全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难题。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指定专人承担本处室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起“办公室牵头、各职能处室分工协同实施”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2.完善各类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明确了台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定了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政府信息内容概述编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建立了一整套信息公开的制度。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要求在起草公文时即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按公文的审批程序进行运转报批,建立了信息公开属性确认制度并认真落实。同时,对各处室、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内容和数量作了明确要求,并列入年度考核目标。
  3.细化公开内容,做好信息梳理。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开展信息的清理、保密审查和属性确定等工作。组织力量实现了公开信息的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市信息公开网站、市教育局网站上公开了市教育局信息及2016年市教育局公开文件。
  4.持续抓好学习,创造良好氛围。继续把学习《条例》等列入机关学习会的内容并纳入考核内容,邀请专家为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作辅导报告,召开会议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进行交流,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台州教育网、“台州教育”微信平台已在信息公开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访问量稳居市级部门前列,受到台州网民的高度注度。
  2016年,台州教育网发布信息1488条,较上年增加9个百分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群访问分析系统中,台州教育网访问量、更新状况、综合得分均居市级部门第二位。“台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工作日定期更新3-5条,年发信息量800多条,年访问量达30万,关注人数近20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市教育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市教育局在台州教育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台州教育”微信平台上公开的数量较上年有明显提升,并严格落实信息的质量和发布规范等要求。
  1.公开信息内容丰富。教育政务公开主要有政务概况、发展规划、部门规章、权力清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高等教育、教育人事、招生考试、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教育信息化、语言文字工作、教育科学研究和其他。
  2.公开途径多种多样。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台州教育网、市政府公开网站、“台州教育”微信平台上及时发布,并运维好“台州教育”官方政务微博(含腾讯微博、新浪微博)。此外,还采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便民资料、公开栏、会议(座谈会、咨询会)等辅助性公开方式。
  3.公开数量和质量较高。2016年,台州教育网更新了办事制度“浙江省教育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精选发布典型建议提案8条,发布通知公告60条,发布省市各级44条,发布政策解读12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436条信息,比上年增加14条,超出市政府一档部门达标数136条;在市政府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我局2016年文件,及时发布了领导信息、政策文件、人事招考、职称评定等各类信息,并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局办公室,办公地址为台州经济开发区康平路188号1007室,在工作日期间接受来人受理,申请人也可通过网络、邮件等方式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电子邮箱为tzjy@tzedu.org。本年度市教育局没有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除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如申请人经济困难,经本人申请、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本年度市教育局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网站在线服务功能不强等薄弱环节。2017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台州教育网各项功能,充分发挥“台州教育”微信平台和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作用,推动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1.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公开部门政务信息和文件信息的同时,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尤其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通过微信等方式加大对政策解读等方面公开力度。
  2.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根据群众需要强化台州教育网门户网站的在线服务等功能,将门户网站建设成台州教育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并充分发挥“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作用,重点加强“台州教育”微信平台建设。
  3.建立健全公开制度考评制度。继续健全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建立健全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对局各处室要加强信息公开考评力度。 4.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导。规范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对各直属单位办事信息等公开工作提出目标和规范性的具体要求,继续开展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工作。要求各直属单位加强子网站建设,主动在网上公开相关信息,方便广大群众办事。
  七、台州教育网建设情况
  台州教育网创建于1999年,其中2003年、2007年、2015年三次改版。下有台州教研网、台州教育科研网、台州教育技术网、台州教育装备网、台州语言文字网、台州教工网、台州教育质量监测网和台州学校安全网等九个子网站,并提供网络教育资源服务等。对内服务的主要有台州教育邮局、电子公文传输、台州教师网络学习城。目前这些网站由台州市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中心机房目前有服务器、核心交换机和外网防火墙来提供对外服务,有2名专职网络技术人员负责对整个网络中心日常维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