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62/2017-667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7-01-10
台州市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7-01-10 11: 22 浏览次数: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督查室的直接指导下,根据政务公开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助力台州经济建设。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我局根据政务公开的要求,按照规范后的公开目录进行分类,截至目前共公开信息213条,其中信息公开网站发布206条,比上年增长14%。微信公开信息7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费,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各月信息发布量基本平衡,11月份由于集中发布了各项审计结果公告和整改公告,所以数量相对较多。今年无依申请公开。我局坚持以考核为指挥棒,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岗位目标工作考核个人岗位目标工作内容(在年度考核中占5分),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局上下抓信息公开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一直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彭雪君同志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李军锋同志任副组长,许益欢同志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扎实开展工作,加强考核落实。我局按照“五个坚持”原则(坚持“依法公开、不公开是例外”、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坚持“公平、公正、合法、真实、便民、及时”、坚持“谁制作、谁更新、谁审查、谁负责”、坚持“及时公开原则”),具体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在市法制办和市编办的指导下,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市编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动态更新。

  二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每年协同市政府督查室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促被计单位主动公开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以公开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2016年,我局公开审计结果公告21个,审计整改公告9个,其中审计整改公告是今年首次公开。

  三是做好本地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我局在全市审计系统成立了一只五十多人的舆情队伍,处事经验丰富政治觉悟高的同志担任骨干,参加省厅组织的相关培训。印发了《台州市审计机关涉审舆情处置实施方案》(台审办〔2016〕35号),第一时间关注舆情动态,第一时间调查了解事件真相,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加强对舆情的引导,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不良影响,树立审计机关良好的对外形象。今年尚未出现涉及审计的舆情。

  四是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我局主动公开了局2016年预算情况。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五是根据市政府文件要求,我局制定出台了《台州市审计局政务公开方案》,并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全力做好了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以及公开信息的审核及台账工作。确保了任何信息公开都有记录、有审核。
今年审计系统尚未出台任何重大政策,无政策解读。

  二、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促审计整改

  2016年,市审计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在原有审计结果公开的基础上,首次对审计整改结果予以公开。审计公开的透明度、力度继续走在全省前列。通过审计透明公开机制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审计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对外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04个,审计整改结果公告158个。

  网上督查促整改。在内网:开发了审计整改督查系统,以信息化手段统计整改项目,实行问题整改挂销号制度,督促被审计单位推进整改结果公开。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录入系统并跟踪督促,确保整改情况一目了然、一跟到底。在外网,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开辟“审计结果公开”栏目,将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统一对外公开,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认真整改。
强化督查促整改。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我局和市建设局参与,联合组成3个督查组,对市县两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162户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 享受家庭作出了相应处理,对14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市政府督查室还专门就审计整改落实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以通报促整改。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和审计工作互促共赢。

  三、当前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局本身信息量有限,在充分挖掘信息的基础上仍旧难以从数据量上和一、二类单位看齐,也难以从量上比往年有很大突破。信息公开形式略显单一,明年将加大微信和微博的宣传力度。

2016年度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1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0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