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两学一做  > 部门动态
依托全省大港口战略 台州港迈上发展快车道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5-27 10: 59 作者: 张 维 浏览次数:

5月16日,浙江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万友迎来了忙碌的周一。当天,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来协商并购前的相关事宜。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它的组建拉开了浙江海洋经济和港口经济新一轮的发展序幕。当前,该集团正积极开展省内涉海、涉港资产的整合工作。根据《台州港总体规划》(2014年-2030年),台州港口将构建以头门港区为核心,以大麦屿、海门港区为重点,统筹推进健跳、龙门、黄岩港区和多个港点的共同发展。据悉,台州港的相关收购整合工作亦正在进行之中。随着我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台州港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港口合作 让资源配置更优化

2009年,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海门港外沙港埠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浙江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组建带来的是资产规模和吞吐量的不断增长。组建后,公司资产规模为27846万元,占地140亩,新增了一个5000吨级兼靠1万吨级的泊位。张万友介绍:“从2010年到2015年,公司的投资力度在不断增长,实现投资约1.79亿元。”

走在海门港区外沙码头的堆场上,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正整齐排放着。据介绍,集装箱的年吞吐量已经从合资前的6万标箱增加到了现在的11万标箱,年均增长16.3%。为了发挥合资优势,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还与宁波大港新世纪货柜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马士基、中远海运等多家公司的集装箱管理、洗修箱业务。这一业务大大便利了出口企业进行空箱提运。

目前,外沙码头开通的主要航线为台州——宁波舟山港的内外贸同船运输支线班轮,以及广州、泉州、日照等内贸航线。眼下,不少企业选择陆路物流进行货物运输,主要出于交货及时性等因素的考量。据估算,若在交货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从台州到宁波,水上运输可比陆路运输降低每标箱200元的经济成本。

张万友说:“依托港口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大家收获的将是一个更大的平台。希望在宁波舟山港的带动下,我们能够发挥出干支线配合的功能优势,让更多的集装箱通过弃路走水,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更节能、环保、降耗的绿色物流。”

服务腹地经济 打造浙江港口经济新增长极

自动工以来,头门港一期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57亿元。浙江头门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主要负责人张吕华说:“从去年4月到12月,一期码头完成了货物吞吐量约91.46万吨,今年力争完成吞吐量100万吨。”

作为台州港中心港区,头门港拥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与交通条件。它地处我国南北航线与长江航线的“T”型黄金交汇点,距国际主航道仅13.5海里,可建设各类生产性泊位84个。集疏运网络方面,目前已建成的有甬台温铁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台金高速公路东延线、椒江二桥、74省道南延线等,台金铁路头门支线、甬台温高速复线、74省道东复线等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

按照“一港一城三片区、一心两轴四廊道”的构架设计,头门港新区勾画出了集“港口、城区、产业”于一体的台州港综合性枢纽港区蓝图。通过“港、产、城”互动发展,港口成为服务新区腹地经济的重要窗口。

临海头门港新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成员、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临海分区副主任李建华说:“头门港新区拥有港口加土地的优势,在全省港口经济发展中,有望成为一个新的增长极。头门港是最早加入浙江海港集团的港口。在资源共享、加强合作、优化配置方面,如何与其他港口做好嫁接,是我们目前正在探索思考的问题。接下来,在水水中转、江海联运、海铁联运等方面,我们要做更多的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