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40X/2016-6677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环保局 成文日期: 2016-03-31
2015年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 2016-03-31 09: 02 浏览次数:


2015年,我局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依法规范、公平公正、及时全面、客观真实、便于查询的原则,全面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将排污企业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科学引导公众更加积极地参与环境保护。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及时公开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信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公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月报、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全市及各县(市、区)每日空气质量、PM2.5信息和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数据,发布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重点流域断面水质和地表水水质监测数据;联合台州电视台《小丫讲天气》发布空气环境质量日报;在“6·世界环境日由《台州日报》、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发布上年度全市环境质量公报。

2、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建设项目环评情况;在局门户网站设立“许可公示”栏目,公布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事项的程序、须提交的材料项目和环评审批批复,同时公开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办事结果公示和办事状况查询等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试行网上审批,全过程公开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

3、加强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发布8大类31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发布重点监控对象、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情况在局门户网站设立“污染源环境监管”栏目,公布重点污染源、污染源监测、污染防治、区域整治、辐射管理等信息;在局门户网站设立“在线监测数据”栏目,实时公布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推进减排信息公开,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发布年度污染减排计划、重点减排工程清单、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和进展情况、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和年度污染减排核查结果。

4、加大环境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发布环保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及时公布行政处罚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定期发布环境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情况、企业环境应急预案备案情况;在局门户网站设立“法规文件”栏目,公布化境执法监管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在“污染源环境监管”栏目中设置“监察执法”和“行政处罚”子栏目,及时公布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在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开设《环保在行动》专栏,加大环境污染事件曝光力度,强化公众监督作用。

二、环保政策解读情况

1、开展“法律六进”专题普法活动。分别组织全系统环境执法人员和全市245家重点监控企业参加新《环保法》、国办《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和《浙江省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专题讲座;编印《环境保护法规和典型案例选编》“五水共治篇”(23万多字),向社会发放1000多份;结合“12·全国法制日、“6·世界环境日和“6·浙江生态日主题宣传活动,将每年6月份确定为“环保宣传月”,开展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

2、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环保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权威发布最新法律法规和环保政策解读;在局门户网站开通《环保动车组》论坛,积极邀请企业、媒体、社区、学校及环保志愿者等参加,并开通过了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强化公众参与和监督;在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开设《问水说法》、《环保在行动》专栏,采用动漫、卡通等形式集中时段进行环保公益广告和政策宣传,切实提高公众知晓率。

3、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强化政策解读,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与公安等七个部门建立网络协作平台,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与市委宣传部、网管办等主管部门加强协调沟通,规范完善网络舆情应对机制;加强与“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台州曙光论坛、台州19楼等特色网站的深度合作,实现社会公众与环保部门的交流和互动,正确把握舆情导向;适时开展环境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新闻应急讲座和培训,切实做好环境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工作。

三、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机构,负责组织、指导政府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环保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各处室、直属单位均落实1名信息员负责各自部门的信息发布工作。我局严格执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台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州市环保局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台州环保”网络发布工作制度》、《台州市环境保护局互联网舆情防范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2、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我局制定《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分基本信息、关键信息、政务动态、办事服务4大类细化公开环境监管信息。各单位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台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负责本单位可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和更新以及信息传递,所有拟公开信息由信息中心审核后统一对外发布。我局要求各县市区环保部门也设置相应的网站,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我局制定《关于开展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台州市重点排污企业自行监测工作的意见》,积极鼓励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自愿公开环境信息。

3、规范信息公开方式。我局规定以网络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将环保信息划分为日常可公开信息、重点指标数据信息、环保政务动态信息、重大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等5大类,实施分类公开。日常可公开信息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后,通过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台州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台州环保官方微博微信、局公告栏以及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布;涉及污染减排、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等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密切相关的重点指标数据信息,经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后再公开;环保政务动态信息,不涉密的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公众特别关注的、重大的、统计性的、综合性的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采取发布新闻通稿、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等方式公开;公民依法申请公开的信息,采取定向公开方式进行反馈。

四、信息公开改革创新情况

1、引导企业主动自愿公开环境信息。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台州市重点排污企业自行监测工作的意见》,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系统,探索建立企业自行监测超标报警与环境执法的联动快速响应机制,打造覆盖全市区域的排污企业自行监测网络体系。目前,我市成为全省首个落实重点排污企业自行监测改革工作的设区市,该项工作获全省推广。我局通过建立重点排污企业自行监测考核评价体系,引导企业通过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电子屏等方式对公众实时发布污染物自行监测和排放等信息。如企业在厂门口设置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布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排污情况,公众可随时监督企业排污行为,让公众参与到对企业排污行为的监督中来,同时也强化企业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企业排放行为及信息公开,促进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目前,台州省控以上重点排污企业自行监测公布率达100%

2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5年,我局改版后的局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注重政务信息公开尤其是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包括重点污染源名单、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等11个子栏目。新网站突出网上审批便民服务,设立许可审批场景式服务界面,以形象生动的画面引导首次办理人员完成申请办理过程,同时设有办理快捷方式,让办理人员快速进入申请办理页面。新网站新增了生态功能区划分展示、空气质量和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服务,免费为企业选址提供地理信息服务,对公众公开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数据和重点污染源废气废水在线监控小时均值。新网站完善了“阳光工程”专栏,及时公布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和生态市建设专项资金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新网站完善了浙江省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平台链接,公开企业自行监测结果。新网站还包含了局长信箱、新闻发布会、建言献策、网上投诉、环保论坛、环保微博、微信等10多个子栏目,拓宽渠道方便群众参与环境保护。2015年,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500多条,发布微信微博2000余篇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6件,均已及时答复,并将答复文书登记、备案、归档。

1曹学平申请公开处罚文号为台环罚字〔2014〕12号的行政处罚结果,我局在规定时间内应申请人要求电子邮件函告其所申请行政处罚决定为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向海域超标排放陆源污染物案。

2朱波申请公开台州鹏龙纸业有限公司、台州欣荣鞋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评报告和批复,我局在规定时间内应申请人要求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供,并函告其如有需要可来我局复印原件。

3徐瑶申请公开玉环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以及临海市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2015年大气污染物3-9月份季度监测报告,我局在规定时间内应申请人要求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供申请内容给申请人。

4陈仲俊申请公开关于进一步做好黄标车淘汰有关工作的通知》(台环保〔2015〕102号)及该文件是否有效,我局积极与同时收到该申请的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沟通,并在规定时间内,由三家单位统一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供申请内容给申请人,并函告申请人我市有关黄标车淘汰的相关政策。

5裘巧云申请公开黄标车定性法律依据、浙JNG548合法鉴证、黄标车禁令图案依据及闯入限行区域违章处理、机动车定期检验规定,我局在规定时间内应申请人要求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供申请内容给申请人。

6林必强申请公开台州丰润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浙江金壳药业有限公司环评报告、批复、竣工验收意见和两家公司8月20日监测报告,我局在规定时间内应申请人要求,由申请人至我局自行领取书面材料。

六、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网络舆情应对的速度与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项目,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努力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依程序公开,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重点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并正常运行,根据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细化二级子栏目,使公开内容更全面详细,同时确保“中国·台州”网站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二是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拓宽网络、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渠道,引导发动民间团体和环保志愿者,强化环保工作与公众互动,保障群众环境信息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重点建成环保综合信息平台,开通在线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网上调查等服务,方便公众网上办事,简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结果。四是重点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回复、登记、归档工作,确保依法妥善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得到申请人认可满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