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89/2016-667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6-03-30
台州市统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6-03-30 16: 43 浏览次数:

2015年,我局按照《关于印发2015年度市级单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结合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写了本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大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至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进展度和社会监督力度。

一是健全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使我局政务信息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明确责任。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编制原则、内容、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梳理方式和工作要求,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长效管理。建立相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工作责任。对于应当公开的信息而不予公开的,对违反保密规定将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公开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还将对起草、审核和把关环节的责任人员在年度考核时予以酌情扣分。

四是拓宽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开通统计微信平台,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社会工作及时了解统计相关信息,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要通过网站、报刊、电子屏幕、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统计工作信息。2015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条。每月在《台州日报》和《新台州》上公布主要经济指标。定期发布统计公报,向社会发布最新的统计数据等相关统计信息,并邀请记者采访报道和提供报道稿件。每月编印月卡,收录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每年出版台州统计年鉴,收录年度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时送到市及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的科研单位等。2015全年我局共编发《统计分析》57期、《统计信息专送》10期、《统计信息》48期、《社情民意调查》20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收费项目。2015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也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明显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主动发布。

二是逐步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内容审查和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信息公开流程,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是深入学习《条例》精神。认真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加强统计网站建设,提高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