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848/2016-668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广新局 成文日期: 2016-03-29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16-03-29 09: 5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健全完善公开工作体系,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认真组织了自查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局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监察室为公开工作监督部门,台州市图书馆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职能。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开展实行,并将其纳入对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的目标考核体系。同时,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公开以及网站、微信渠道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单位实际,不断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征询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和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规范。二是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在以局机关名义印发的公文中明确公开类别,再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局办公室负责根据签发单上的公开等次进行发布。三是加强内部沟通协商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部门或局属单位的,由牵头部门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发布。真正做到办事讲规矩,办事求实效,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创新方法,拓宽信息内容和载体。

   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结合实际需求,重点做好了这些方面的公开工作:(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喝职责;(2)人事信息,包括人事任免,人事招考和录用等方面;(3)重点政策法规,特别是与全年重大工作项目相关的政策;(4)公开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文化工作项目;(5)行政审批项目,包括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6)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7)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相关财政经费的使用情况;(8)监督投诉渠道。

   二是拓宽常规信息公开载体。今年我局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优化了网络结构和版面,增减了栏目,使信息分布更为清晰。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阅览点和文化宣传折页四大宣传阵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共享工作,全面及时准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另一方面通过局属单位等网站微博载体平台发布各类文化活动预告,打造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性文化活动的预告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市文广新局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43余条,其中在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336余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9余条;在市图书馆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1个,场所全年接待400余人。公布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科室设置、政策法规、人事变动、工作动态和文化活动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度我局没有收到群众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收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条不紊地开展,但也存在若干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局机关各处室的内部联系有待加强,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如政策法规等栏目更新频率较低,内容较为单一。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