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9955/2016-668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成文日期: 2016-03-24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 2016-03-24 14: 58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201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特编制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台州市中支”)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一)健全工作机制,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调整充实人员,确保公开有组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及时根据人事及岗位变动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

严格审查制度,确保公开有把关。修订完善拟对外公开事项审批表,对履职过程中获取的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要求,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做好保密审核。

三是完善监督体系,确保公开有监督。组织开展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公开评议工作,做好外部评议工作,加大公众监督力度。梳理形成风险控制点清单,绘制并对照标准化工作流程图,加大本级自查力度,全年共自查4次。

是实行双质台账管理,确保公开有留档。实行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同步进行的双质台账管理,根据工作进程,按月按季按年度进行整理,并按种类、年份进行立卷归档。

(二)延伸公开范围,主动公开力度加大

一是建立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稳妥回应重要政策法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舆情引导联动机制,多渠道开展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的权威解读,持续跟踪信息发布后的社会影响,适时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

二是调整“中国·台州”公开栏目,增设“金融知识”、“金融统计”公开。“中国·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为契机,结合履职重点,增设“金融知识”特色栏目,重点宣传金融消费维权、个人信用报告、假币识别、金融网络安全知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防范金融犯罪等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和技能;增设“金融统计”特色栏目,按月发布台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数据。

(三)严格制度执行依申请公开有章可循

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登记、受理、审查、答复等操作流程,对办理时限、答复时限作出明确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机构法定职责、行政许可事项等信息持续公开的基础上,2015年台州市中支通过“中国·台州”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229条信息,主要包括:

一是组织机构更新并公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岗位责任人等组织机构信息。

二是法规文件:公开2015年台州市货币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及《台州市国债消费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台州市金融机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评估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三是业务履职相关信息:公开科技支行认定、电商特色银行授牌仪式、商标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国际智造名城”建设银企对接会、反洗钱业务培训会、征信知识培训、全市银行行长联席会议等政务动态,发布2014年台州市市级信用村(社区)、信用乡(镇、街道)创建评审结果的公示、国债发行、纪念币发行等通知公告,发布国债理财知识、新版百元人民币防伪、存款保险知识、个人征信知识、银行卡诈骗风险防范等金融知识。

四是统计信息:公开台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数据。

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2015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调查问卷

是其他相关信息:公开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丰富公开载体,并用多元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辐射范围。在充分利用“中国·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杭州中支“区域金融”子网站以及台州市中支办事大厅公告栏等基础上,积极对接“台州发布”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协调报纸、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六进”活动以及各类政策宣讲会、培训会,高效、快捷、广泛地向公众公开重要金融服务活动和便民利民金融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台州市中支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台州市中支建立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台州市中支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台州市中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我中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员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二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不长,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在专业工作技能和经验积累上都存在一些欠缺,且由于这些人员皆为兼职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此,下阶段将通过以下措施改进工作:

抓工作部署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平台、制度、培训等软硬件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努力做到法定公开信息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抓制度落实格落实各项制度,严把流程关、时限关、保密关确保办理流程规范有序公开充分及时抓学习培训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明确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掌握相关规定,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及工作要求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2015年3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