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78/2016-667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16-03-24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16-03-24 11: 0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科技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事项。本报告所列统计数字的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依法、及时公开政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企业和各类组织的监督,有力的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了局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着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全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由陈理元同志担任分管领导,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办公室共同负责该项工作,并指定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始终确保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同时局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平时点滴工作中,克服被动“奉命”公开的思想,增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强调对科技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政府信息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要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为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我局在总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方式,并明确主要通过多个渠道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把政务公开纳入了规范和正常轨道。一是利用中国台州网(www.zjtz.gov.cn)进行公开科技信息,主要是反应科技信息和动态,该渠道由科技信息研究所整理汇总后报办公室审核把关上报;二是通过市科技局网站(kjj.zjtz.gov.cn)实施动态地反映我局职能职责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等内容,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该渠道由局办公室负责把关,科技信息所负责上传;三是设立“科技经费阳关监管”栏目,与台州门户网站“阳关工程”专栏实现对接,实施动态地反映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资金分配、使用、监督等内容,推行信息公开,“阳光”运作,公众监督。四是建立了台州市科技创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www.tzsti.com),是全市首个科技创新条件平台,集科技文献共享、科技查新、科技政策宣传咨询、科技成果等服务于一体,面向全市提供科技公益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和落实
  政务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我局在抓好政务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我局在公开指南中设立了举报电话、举信箱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2015年,我局主动在中国台州网上公开信息190条,其中通知通告51条,政务动态24条,计划总结3条,建议提案35条,重点工作1条,财政信息5条,行政规范性文件6条,机构信息2条,其他业务信息38条,数据统计22条; 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502条,其中科技动态134条,公告公示59条,工作信息28条,专题专栏7条,科技视频32条,成果汇编40条,信息快递168条,高新技术企业风采25条,法规文件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15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5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物的行政复议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与《条例》和《暂行办法》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不足,表现为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详细,公开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2016年将改进以上不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5年12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02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6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 按时办结数

0

     2. 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市本级)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 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