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733/2016-668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16-12-26
2010年度台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6-12-26 11: 57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台州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0年是贯彻执行《条例》的第三年。我局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充实公开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指导,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一年来,围绕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抓好《条例》学习和人员培训,为实施《条例》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是贯彻落实好《条例》的重要条件。把《条例》学习列入机关学习会的内容,邀请专家为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作辅导报告,召开会议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2.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印发《台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工作制度,成立了由制度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地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难题。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指定专人承担本处室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起“办公室牵头、各职能处室分工协同实施”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3.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印发了台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定了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政府信息内容概述编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建立了一整套信息公开的制度。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要求在起草公文时即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按公文的审批程序进行运转报批,建立了信息公开属性确认制度并认真落实。
  4.认真梳理存量信息,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开展存量信息的清理、保密审查和属性确定等工作。组织力量实现了公开信息的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市信息公开网站、市教育局网站上公开了市教育局2003至2010年文件。
  台州教育网已成为台州市政府部门门户网站中日访问量排名前列的网站,台州教育网成为台州网民关注度较高的网站。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市教育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度市教育局公开文件581篇,对重要的教育信息都在台州教育网上实现公开,对于重大的事关社会公众的信息在市政府公开信息网站上公开。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丰富,查询方便。教育政务公开主要有政务概况、发展规划、部门规章、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高等教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人事、财务、语言文字工作、教育科学研究和其他。
  2.主动公开途径多样。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台州教育网和市政府公开网站上及时发布。此外,还采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便民资料、公开栏、会议(座谈会、咨询会)等辅助性公开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局办公室,办公地址为台州经济开发区康平路188号1011室,在工作日期间接受来人受理,申请人也可通过网络、邮件等方式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电子邮箱为zl@tzedu.org。本年度市教育局没有接到申请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除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如申请人经济困难,经本人申请、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本年度市教育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市教育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市教育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市教育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内容不够全面、网站在线服务功能不强等薄弱环节。2011年,市教育局将着力于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台州教育网网站的各项功能,推动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建设和落实,努力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机制。继续健全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建立健全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
  2.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在公开部门政务信息类和文件信息的同时,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做好重大决策出台的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根据群众需要对台州教育网门户网站进行调整栏目设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努力将门户网站建设成台州教育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4.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规范直属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对各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提出目标和规范性的具体要求。要求各直属单位建立和健全网站建设,主动在网上公布信息,方便广大公众办事。
  七、台州教育网建设情况
  台州教育网创建于1999年,其中2003年、2007年两次改版。下有台州教育技术网、台州教研网、台州教育装备网、台州语言文字网、台州教工网、台州教育科研六个子网站,提供教育博客、教育论坛、网络教育资源服务。对内服务的主要有台州教育邮局、电子公文传输、台州教师网络学习城。目前这些网站由台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台州市电教馆)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中心机房目前有服务器、核心交换机和外网防火墙来提供对外服务,有1名专职网络技术人员负责对整个网络中心日常维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