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国资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777228020/2016-668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成文日期: 2016-01-11
台州市国资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16-01-11 15: 5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台州市国资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1.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为规范和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委出台了《台州市市属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保障国有企业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关联交易、人事选聘等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同时,将信息宣传工作列入《台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评分标准》,加大信息宣传考核力度,要求市属企业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加强企业信息人员队伍建设,及时报送企业开展的重要活动,并对报送篇数和信息质量作出了明确要求。此外,还结合2013年印发的《台州市国资委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激励办法》,多管齐下,以制度规范、考核激励等方式促进信息报送、信息公开的长效执行。

  2.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性审查。坚持在依法保护国家秘密和企业商业秘密的前提下,主动公开公司治理以及管理架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关联交易、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高度重视拟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各部门所报送的信息加大事前审核力度,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保密审查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保密意识。除日常加大对保密知识的宣传力度外,今年,我委组织了新保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邀请了专家讲解保密有关法律法规和保密工作要求,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做好保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杜绝泄密现象发生。三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台帐。在信息公开前先行登记在册,对已公开的信息按照时间和内容进行编排,建立年度信息公开档案。

3.加强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为加强全市国资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的管理和规范,我委及时传达省、市关于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部署年度信息工作任务和要点,规范信息报送流程,开展年度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评比与表彰。同时,在日常管理中,通过国资系统信息员交流群,加强各部门信息人员沟通,大家互相交流写作经验,探讨国资系统信息热点,通过紧密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增强信息挖掘意识,逐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以来,结合全国网站普查有关要求,我委进一步丰富网站栏目,对信息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分类,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披露我市国有资产运营和监管情况。

 1.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委对市属国企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企业改革重组、融资情况、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等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如在企业主要运营指标方面,发布了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还及时跟进企业经营情况,刊发《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敢亮“家丑”进行“亡羊补牢” 》,公开案件查处情况和企业针对该事件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便于公众了解和监督;在改革重组方面,及时公开市基投集团与市社投公司两大公司合并重组情况;在市级重点项目方面,及时公开市供水三期、内环线(黄岩段)、市高级中学、市妇幼保健院等重大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

   2.及时公开监管类信息。2015年,我委积极落实《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薪酬和用工管理的意见》等五项制度,该制度是我市加强国资监管工作最为重要的制度之一,也是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务信息,我委分别在单位门户网站、“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制度执行情况。高度重视国企领导人员职务变动和招聘信息的公开,我委结合《台州市市属国有企业机构编制和用工管理办法》的实施,通过台州人才网、“中国·台州”、委门户网站多渠道发布多条国企人员招聘信息,提升信息公开广度,并在委门户网站公示了两名国企领导人员人事任职文件。此外,今年还对委机关和市属企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开展情况进行了及时报道,新增设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专栏。

   3.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有所提升。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委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主动把公众关注的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数量和内容丰富性显著提升。2015年底,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计241条,同比增长75.9%,其中系统聚焦135条、改革发展7条、党建工作4条、政务动态35条、国资监管17条、通知公告16条、政策解读4条、纪检监察7条、计划总结8条、办事指南1条、财务信息2条、学习宣传栏5条。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共计175条,同比增长88.1% 。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此外,我委对公众关于国资监管、国有资产转让等3条来信,作了及时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以来,我委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公开信息均无偿提供,因此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委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

  我委领导十分重视信息工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开展信息工作,当前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1、进一步强化信息员管理,统一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和要求,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并定期开展信息员培训和交流工作,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2、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员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积极贯彻国资国企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改革文件,均对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提出明确要求,我委下一步将对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信息依法依规、及时予以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