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178/2015-667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15-09-06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15-09-06 15: 1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科技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事项。本报告所列统计数字的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依法、及时公开政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企业和各类组织的监督,有力的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了局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着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全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今年我局新班子到位后,根据实际立即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由王临旦同志担任分管领导,由科技信息研究所负责该项工作,并指定潘立兵、叶小丹为专职工作人员,始终确保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同时局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平时点滴工作中,克服被动“奉命”公开的思想,增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强调对科技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政府信息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要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为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我局在总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方式,并明确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把政务公开纳入了规范和正常轨道。一是利用中国台州网(www.zjtz.gov.cn)进行公开公开科技信息,主要是反应科技信息和动态,该渠道由科技信息研究所整理汇总后报办公室审核把关上报;二是通过市科技局网站(http://kjj.zjtz.gov.cn/)实施动态地反映我局职能职责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等内容,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该渠道由科技信息研究所负责把关上传。今年下半年,我局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增加了多个信息公开栏目,所有不涉及保密的政务信息都在新网站上进行了公开,进一步加快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步伐。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和落实
    政务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我局在抓好政务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我局在公开指南中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既促进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各部门的团结、沟通,也促进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的变化,增强了干部服务意识,提高了办事效率,形成了良好的机关作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2011年,我局主动在中国台州网上公开信息206条,被采用81条,其中部门动态165条,通知公告20条,计划总结3条,建议提案18条;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475条,其中科技动态56条,公告公示22条,办事指南6条,信息技术91条,企业管理14条,经济参考171条,科技综览69条,科技视频19条,统计数据23条,科技信息研究荟萃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报告年度,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与《条例》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不足,表现为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详细,公开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重视并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保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力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四是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自觉性,更好地实现科技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使公众充分享受到政府网站带来的便捷服务,进一步发挥科技在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台州市科技局
                                                                          2011年12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