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9015/2015-668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5-09-01
2013年度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5-09-01 16: 28 浏览次数:

台工商综〔2014〕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2013年度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报相关数据起讫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我局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展示工商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群众办事、回应百姓关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领导,创新举措,注重落实,保证了该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发布规范,实现政府信息的规范发布和及时公开。指定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领导小组组成处室按照《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职责分工落实各栏目发布。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工商局、分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工商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以整体推进全市工商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注重政府信息发布的社会宣传效应。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政策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提高工作人员履职能力。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学习培训会,及时传达落实。注重对系统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与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培训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融入到工商基本法律业务知识,增强工商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促进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更新工作。继续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总体框架设立的10大类23个子项目重点公开有关政策、文件与工作动态等。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新增“财政预决算”栏目,已按要求公开2012年度部门决算与2013年度部门预算。截至12月31日,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618条,累计公开2132条。内容涉及本单位情况、综合类信息、工商法治建设、企业登记管理、公平交易监管、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监管、广告监管、合同监管、队伍建设、部门预决算等。按时发布年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13年1月14日发布《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和政务内网上同步公开。

  与此同时,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采取以下六种形式予以公开:

  (一)门户网站。依托局门户网站“台州红盾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社会公众通过访问就可方便获知各类相关政府信息。重点发布“动态信息”、“公告公示”、“公众服务”等公开栏目信息,并加强“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在线互动栏目的建设,尽量在第一时间答复公众咨询,扩大公众获取信息渠道。企业开业、变更、注销等公告均在门户网站上实现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定期对“工商咨询”、“消费者申诉与咨询”、“廉政效能投诉”、“经济违法案件举报”、“局长信箱”等五大类互动栏目处室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按规范进行答复的进行指正。目前,各互动栏目均在承诺的时间期限内做到有效提问“每问必答”,有效投诉“一投诉一处理”。今年,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增“台州商事主体信息公示”栏目,对12家商事主体信息予以公开。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重大中心工作,开设“多城同创”专栏,共发布了57条内容。截至12月31日,共发布政务信息364条,受理各类工商咨询448条,共发布包括企业公告在内的各类信息67104条。门户网站年访问量123500人次。

  (二)公众查阅点。根据档案查询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我局以工商企业档案信息处理中心为主,受理公众查阅企业基本情况的相关事项。截至12月31日,接待调阅档案8688人次。继续做好网上企业档案查询工作。目前,网民能通过台州红盾信息网“企业档案查询”系统,实现对全市在册企业营业执照所载信息的实时查询,可以查询到全市所有在册企业的9项基本信息,包括企业名称、注册号、企业类型、法定代表人姓名、注册资本、住所、经营范围、成立日期、营业期限,极大地提升了公众的知情权。该查询系统已与市政府网站对接。今年以来共点击查询98952次。

  (三)各级媒体。与省级以上媒体积极沟通,与市级电视台、电台及三大报纸等合作,我局在服务经济、监管维序、打假维权、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广泛地公开。2013年,全市工商系统在《台州日报》等市级媒体发表报道471篇。

  (四)官方微博。在新浪网上开通了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台州工商”,截至12月31日,已发布微博1567条,拥有粉丝2520个,互动转发及收到评论点赞等8063条,与包括开发区分局在内的10个县市区工商局微博和部分基层工商所微博互动,更广泛地传递了工商部门的政府信息。

  (五)政务公开栏。通过设置在局办公大楼门口和注册大厅门口的公开栏,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和行政公告、公示等内容,方便公众办事。

  (六)社会监督。我局主动引入社会监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以社会监督力量为通道,进一步放大信息公开的效果。不定期组织行风(效能)监督员暗访,通过发放监督卡和监督意见表、召开民主评议会等活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除日常企业登记档案查询事项外,我局共受理5起依申请公开行为。其中,1起因所申请信息非属本部门掌握而告知无此信息,其余4起涉及政策文件与公司基本信息,均出具信息公开答复书,并通过邮政EMS寄送。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事项。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不作为、不及时被群众投诉的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物价部门尚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标准暂缺。目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暂不收取检索费,仅收取复制费等成本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台州市工商局

  2014年1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