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290/2015-668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5-09-01
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15-09-01 17: 26 浏览次数:

  


  2014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关于印发2014年度市级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台政办函〔2014〕24号)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做大做强官方微博和公众微信两大平台,将“微问政”与“微服务”相结合,实现政务信息推送“零距离”,共主动公开信息65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110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公开率同比提升近50%,信息查询功能更便捷有效,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的调整,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和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并设专人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着重在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全局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分工,更新了信息采集与发布流程,要求各处室负责人把关,每月25号上报信息公开内容,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收集并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健全了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评议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积极参加培训。2014年10月至11月,选派一名年轻的业务骨干,到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顶岗培训,顶岗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和技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有效提高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及时公开信息。围绕“三改一拆”、多城同创、交通治堵等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布本机关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计划总结等方面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14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多条,便民信息100多条,其中通过中国台州网公开信息257条,2014年度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案件。
  二、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一是量化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考核内容,分值占5%,对每个处室的信息分月进行量化考核,年终结算总分,调动一线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率。
  二是领导审批制度。机关各处室需公开的信息,由本处室处长审核把关,报局领导审定签字同意,局办公室收集汇总,统一对外发布。
  三是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有关规定,要求机关各处室对公开信息进行自我审查;分管领导审查把关;办公室统一审查检查;对重要、重大公开信息或事关保密工作方面把握不准的,办公室报局长审查批准,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是责任追究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 义务的、对不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对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对未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等,局领导对有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负有 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三、政府信息公开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市执法局在原有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官方微博和公众微信两大平台,打造信息公开“微阵地”,实现政务信息推送“零距离”,“微阵地”发挥 “大作用”。

一是政务微博微问政。2012年市局开通“台州城管执法”政务微博,从市局、县市区局、大队、中队、处室及局班子个人均开通了实名认证的官方政务微博。从不同层面第一时间将本系统政务动态信息发出去,例如一线执法队员可以通过手机同步将执法信息发布到中队政务微博。目前,全系统已开通政务和个人实名微博83个,总粉丝量达115万,相关广播的点击、转发、评论量超过5000万条。将信息主动“发出去”的同时,将网友“请进来”体验,与腾讯网联合发起的“我来当城管”微体验活动,随机邀请网民参与体验城管执法工作,活动主题阅读量达1920万人次,成为当周腾讯微博最热话题。该局政务微博连续两年被腾讯网评为“年度政务微博最具影响力奖”,是全国城管执法系统中唯一的获奖者。

二是公众微信微服务。2013年开 通并升级了“台州城管执法”公众微信平台,该平台有效整合了城管执法“微阅读”、“便民查询”“微投诉”、“满意度测评”等功能,主动将台州城市管理动态 信息和城市管理便民信息推送到群众手机里。从单纯的信息公开到服务信息即时查询,将信息公开与服务群众有机融合,受到“微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例如,市 民遇到停车难时,可以在便民查询里查找附近的停车场情况。目前粉丝量达2万,平均每篇阅读量3000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