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人文台州  > 舌尖上的台州
望潮


望海潮是个词牌名,去掉一字,就成了一种海鲜。窃以为,望潮是海鲜中名字起得最好听的。在所有的海鲜中,我独爱清汤望潮,写此文时,望潮那脆嫩爽口的味觉,仍然时绕齿颊。

不是海边人,根本搞不清望潮与鲑姑、章鱼、墨鱼、鱿鱼之间的区别,还以为是一路货。关于望潮,在这里要多噜苏几句:望潮跟章鱼、墨鱼长得差不多,吸盘两列,不过,望潮、章鱼都是八腕的,即通常人们所说的八爪,章鱼俗称就是八爪鱼。而鲑姑、墨鱼、鱿鱼是十腕的。我虽是台州人,也是花了相当长时间才弄清它们的细微差别。望潮它平日里穴居海滩泥洞之中,潮涨时它便爬出洞口而望,挥舞着腕儿,似在盼着潮水到来,故名“望潮”。既是望潮,八月中秋潮水最大,故农历八月中捕获的望潮也最为肥大。

望潮的吃法有生炒、红烧、水煮等,我觉得,越是鲜美的海鲜越适合用简单的烹饪法,比如清蒸、比如水煮,而且七八分熟就够,取其本味,蘸点醋,味极鲜美。如果用浓油酱赤,吃进的都是调料味,反而失去了海鲜本真的味道。台州人烧虾,用水氽一下就捞起吃,到别地海鲜馆吃,什么酱爆虾、什么椒盐虾、什么鸡尾虾,我总觉得吃的不是什么虾,而是吃进一嘴调料。

玉环的清汤望潮实在美味。但见清汤里浮着几只望潮儿,汤里撒着翠绿的葱花,望潮在其中似在游动,端的是清水出望潮呢,挟起一个放在嘴里,咬在嘴里感觉吸盘还在收缩,味鲜至极。鲜得来不及品尝,它就滑进肚里。有些初次吃望潮的人,看见望潮,就拣大的来个囫囵吞,结果望潮在喉咙口,上不得上,下不得下,干吊着,样子相当狼狈。

三门浬浦的望潮也是相当有名的,有三门特产谣为证:

“旗门青蟹健跳鱼,平岩泥螺蛇蟠蛏,东郭青苔铁场蛎,亭旁豆面横渡芋,晏站虾虮鲜又细,猫头黄鱼黄又肥,浬浦望潮笑眯眯,洞港海鲜好风味”。浬浦望潮跟玉环的望潮有得一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