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海洋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012/2015-667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海洋与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15-08-28
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时间: 2015-08-28 15: 49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29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468号,邮编:318000,电话:88488516)。
  一、概述
  2014年,市海洋与渔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海洋与渔业工作职能,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程序。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需在“中国台州”及本局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专人审核。同时,将信息工作纳入对机关处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共性项目。制定出台了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建立奖惩制度,年度对各处室信息工作进行计分考核,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
  二是注重重点类别,完善公开体系。及时发布职能机构、财政、人事、法规、公告公示、行政权力等方面的信息,根据局主要领导调整及时在部门领导栏目里进行了更新,梳理行政权力清单事项,在“中国台州”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渔业柴油补贴阳光公开专栏和行政权力公开专栏,做到重要信息及时发布。全年共发布公告公示118条次。
  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创新公开形式。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修复振兴渔场暨“一打三整治”行动专栏,并与中国台州政府网等网站进行互联互通。深化与台州广电集团、台州日报社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在电视上推出了“东海三问”等专题节目,在报纸刊登了致涉渔“三无”船主的公开信,做到在每个重要事件节点都有媒体声音。12月3日,我局还以“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名义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召开了“一打三整治”综合执法推进月行动新闻发布会,采取情况通报和记者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同时,积极借助“台州发布”公众微信号开展宣传,向社会通报“一打三整治”工作最新进展,做到在综合执法推进月期间,“台州发布”每周都有“一打三整治”行动的动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5条。其中:工作信息328条,政策文件2条,通知通告18条、预决算等财政信息3条、其他信息74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我局最新的工作动态,今年共公布各类信息1241条,通过领导信箱接受群众咨询5项,均及时进行了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个人通过“中国台州”网站信息公开申请一起,已及时进行了电话反馈并在网站上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提供政府信息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或发生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2015年,我局将继续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程序、完善平台上下功夫,推动信息公开提质增量。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责任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省、市、县信息沟通交流机制,落实信息员一岗双责,提高政务公开的及时性。二是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调研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渔业经济形势运行分析和海洋经济运行分析材料的质量,提升渔业经济监测预警水平,围绕油补改革试点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大专项工作公开力度。重点围绕“一打三整治”、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及时处置负面舆情,加强与各级主流媒体的合作,树立好海洋与渔业部门的形象,讲好海洋故事,传播好海洋声音。四是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将局门户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集群建设,提高网站后台的稳定性。争取建立台州海洋与渔业发布的微信公共号,拓展政务公开阵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