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海洋经济发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012/2015-667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海洋与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15-08-28
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时间: 2015-08-28 15: 48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25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468号,邮编:318000,电话:88488516)。
  一、概述
  2013年,市海洋与渔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海洋与渔业工作职能,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利用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需在“中国台州”及本局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专人审核。同时,将信息工作纳入对机关处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共性项目。制定出台了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建立奖惩制度,年度对各处室信息工作进行计分考核,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
  二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继续做好局门户网站及“中国台州”网我局信息栏目建设的基础上,加强与市“12345”服务平台及新闻媒体的合作,特别是对于公众高度关注的海洋渔业资源衰退等问题,局领导亲自参加台州广播电台热线访谈,与公民进行对话交流,组织举办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工作媒体见面会,邀请媒体参与港口和海上执法等,使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和支持海洋与渔业工作。
  三是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建立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信息员队伍,要求各处室和沿海各县(市、区)指定专人作为局信息员。利用《国家海洋报》赴我市调研等机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新闻写作座谈和交流。此外,还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加保密工作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4条。其中:工作信息481条,政策文件3条,通知通告17条、其他信息13条,并对中国台州网站首页部门动态专栏和现代渔业专栏多次进行了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我局最新的工作动态,今年共公布各类信息1052条,通过领导信箱接受群众咨询4项,均及时进行了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个人通过“中国台州”网站信息公开申请一起,已及时进行了电话反馈并在网站上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提供政府信息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或发生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今年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电子政务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较而言,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充实,从事信息公开人员的力量和水平也需要继续增强和改进。下阶段,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内容质量,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创新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稳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努力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依程序公开,为社会各界充分、及时了解我市海洋与渔业工作搭建更为完善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政府部门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