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交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2X/2015-667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15-08-28
台州市交通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15-08-28 10: 56 浏览次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提升交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现将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明确局属各单位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建立联系人工作制度,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局、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为规范、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都相继制定了行政许可公布和受理、责任追究、决定公布制度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从制度上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操作流程,并制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突出工作重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依托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局与公安等部门共同维护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交通出行板块,(包括地图查询服务、路况信息查询服务、机动车服务、非机动车服务、驾驶员服务、费用查询服务、长途出行信息等),真正做到一个口子对外,极大的方便了市民出行与办事。

二是依托台州市交通局网站平台。建立了局属各单位政务信息周上报机制,局办公室每周及时审核相关内容,更新最新台州交通运输动态和图片新闻。在公开内容上,我们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审核把关,对可予公开的,及时按信息公开要求发布相关文件,方便公众查阅,搭建交通与群众有效沟通平台。

三是依托微博、交通热线受理中心等新型媒体平台。我们开通了台州交通官方微博,与门户网站优势互补,加强信息获取的实时性及互动性,目前已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向公众及时提供台州交通最新动向、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最新政策文件、实时路况以及招投标、出租车失物招领等信息,并针对交通重点工作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公众对台州交通工作的疑惑并接受群众监督。

去年以来,我们完善了96520各项规章制度,全年共受理电话总数为26313起,其中受理客货2686起,驾培维修918起,公交车6980起,出租车14136起,其他咨询1593起。其中失物查找701起,成功查找213起,失物查找率为30.4%。

发挥“96266”路政管理统一电话的服务功能,24小时规范运转,共接听热线电话8812个,受理的路政案件查处率100%,向社会及有关领导发布事故、施工等路况信息365条。整个程序的规范运作,使得中心变“单一接听、受理群众投诉”为“对外提供及时服务、对内实行有效监管”的内外联动模式。及时的信息传递,确保公路突发事件发生后“响应迅速、协调联动、监管到位、处置有力”。

(三)主动及时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框架,我局各处室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对公开内容严格审核,层层把关,做到信息内容准确、不涉密。同时,不定期地召开信息维护和保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会议精神,反馈局属各单位的考核情况,部署阶段工作,做好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

(四)加强服务与监管,推进交通依法行政、阳光工程建设。

一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我局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大部分项目在7个工作日以内,完成能办即办,需要实地踏勘论证的,组织人员抓紧做好相关工作。黄岩区交通运输局还专门建立重点项目代办制度和实施代办员服务,调整充实行政审批科组成人员,基本实行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审批、一个窗口对外。

二是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报送工作。

我局坚持以电子政务为主要载体,以电子监察为重要监控手段,推行工程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阳光决策,加大公开力度,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紧紧依托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台州交通建设信息的上报工作。各单位都开通了“阳光工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工作的监督。

三是加强交通阳光收费专栏建设。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我们按照“名称规范、页面统一、布局合理、信息公开共享及时全面准确”的要求,在今年7月初建立了台州阳光收费专栏,对辖区内各收费站的批准收费文件、收费标准、项目性质、半年度收费额、绿色通道减免额等信息进行了集中公示,并及时发布台州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进展情况,使得百姓广泛关注的公路收费问题真正在阳光下接收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突出重点。我们将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前提,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注重实效”的思路,进一步深化、完善和规范公开的内容。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等。

二是拓展内容,强化监管。积极把中国台州网信息公开平台、台州交通网站、交通“96266”“96520”、微博等作为信息交流平台,将行政决策、执行、结果动态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并邀请交通系统廉政(行风)监督员和舆论媒体,监督交通政风、行风建设,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查找不足,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三是健全机制,深化公开。建立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及业务协同、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相结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