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人文台州  > 民风民俗
泽国三月三:民俗狂欢节

 

   它成了民间艺术的大荟萃,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会上一一展示,有泽国当地的梗杠(吊梗,即儿童两三人扮成戏曲人物,坐在向上延伸的铁梗上,不使人看到铁梗,看上去宛如凌空)、千秋杠(人在杠台千秋架上翻滚,技巧惊人)、天皇花鼓、闹湖船、台阁、莲花、越剧折子戏表演、舞龙、舞狮、木兰扇、太极拳、健身操队、腰鼓、小鼓队、铜管乐队……令人应接不暇。

  2008年开始恢复

  一位在现场看过表演的观众感慨说,今年的泽国三月三,传统与洋气并存,土洋结合,盛况空前,可说是泽国的“狂欢节”。

  “泽国三月三是民间艺术的载体,泽国的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要想办法恢复,我们鼓励他们恢复并在三月三活动中亮相。”温岭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邵银燕告诉记者。

  事实上,泽国三月三也曾有过中断。2008年农历三月三,泽国镇当地村民自发组织三月三迎神赛会,中断51年的泽国三月三迎神赛会传统又因此得以延续。2009年和2010年,泽国三月三传统迎会又接连举办了两次。2010年是虎年,这一年的三月三迎神会时,组织者甚至把温岭动物园的东北虎也租来拉上街头。当年6月,台州市人民政府将泽国三月三庙会列入第四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纪念周和章

  泽国三月三的由来也有一个传说。

  明末崇祯年间,有周三行、章良舅甥两人结伴上京赴考,途经泽库(泽国旧称),借宿在丹崖虎头岩下的惠通庙。庙内有一水井,庙前有两棵千年古樟。夜间,周三行梦见一恶神在井中投毒,梦醒天晓,周叫醒章,将报晓鸡喂下井水,鸡喝水后果然就死了。

  早起挑水的群众来挑水,周、章二人劝阻他们别挑,但群众不听劝阻,挑水之人越来越多,无法拦阻,周、章二人心急如焚,周三行纵身跳入井中以明事实。章良打捞舅舅时,因井中毒气上熏,也不慎失足落入井中。

  当地百姓把他们打捞上来时,只见两人尸身面色一红一黑。

  而这一天是农历三月三。

  为纪念这两位为民献身的英雄,当地人为他们塑像,意在镇邪保平安,他们给周三行塑黑脸,章良塑红脸,当时称周、章二大相公,并改原庙名为“雄镇庙”,每年或隔年举行隆重盛大的“三月三”迎神会活动。

  李临洤提供给记者的史料说,清乾隆时,泽国文化名人进士戚学标曾作叶儿乐府《仙吕·一半儿》赞庙会盛况,其中一首这样写:

  双桥三月路喧哗,几处佳人玩物华。羞脸疑将团扇遮,向谁家?一半儿村庄一半儿雅。

  迎神上巳寿筵开,南陌青丝拥骑来。簇簇行人声若雷,遍楼台,一半儿悬灯,一半儿采。

  之后,三月三迎神赛会一代一代传下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