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人文台州  > 民风民俗
十里铺高跷

黄岩《十里铺高跷》起源于光绪年间,至今约100年历史,十里铺村有个群众自发组织的“三元迎圣会”,信仰天、地、水三官大帝、宗旨是保佑村民平安造福。“迎圣会”一年组织三次较大规模的活动。(正月半、七月半、十月半),三月廿八还要搞一次东岳庙大帝迎新、三年一次满度,搞个大活动,是群众自己组织,自集经费的自娱活动。当时主要的活动项目有“高跷”、“大补缸”、“滚龙”、“莲花”、“台角”等。
    《十里铺高跷》最初的形式有“达摩过江”、“引宪送子”、“牡丹对课”等。是以戏剧为背景的唱做念打俱全,表演形式服装道具化装也与戏剧相似,只是放大高跷上。一般由中少年扮演角色。“高跷”是“艺”和“技”的结合,有其独特的风格和特点,要踩好高跷,是不容易的。“艺”集中表现在红曲表演水平,是一门综合艺术、唱、做、念、打具全,给人以艺术享受。“技”,虽然没有复杂的舞步和舞蹈技巧,但高空表演却是首屈一指的。高空表演,扣人心弦,稍有不慎,就会出事故,充分展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勇气。观众亦可以得到“艺”和“技”双重欣赏。高跷有6尺、8尺、9尺之分,制作简单,技艺越精,高跷越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