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848/2015-668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广新局 成文日期: 2015-02-28
台州市文广新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15-02-28 04: 0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概况

(一)组织体系方面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我局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管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并根据单位人事变动情况在9月份对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监察室为工作监督部门,市图书馆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职能的工作机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的目标考核体系。同时,在局机关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制度严管、有专人承办。

(二)工作机制方面

一是坚持和完善公文类信息审核机制。继续在办文阶段执行信息公开同步审核的机制,修订了发文稿纸格式,由具体处室和单位在公文拟稿时注明是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再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字。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个部门或单位的,明确要由牵头处室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三是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工作流转流程,认真处理每一件申请,提高办理效率,做到及时便民。四是加强了台州市图书馆公共服务点日常机制建设。除当面查询外,还向市民提供电话、信函及电子邮件委托查询服务方便市民查询。服务点日常工作日为周一至周五,并在节假日安排总值班台人员值守。

(三)日常运行方面

一是突出了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坚持从公众需求和工作要求出发,重点抓好7方面信息的公开发布工作:(1)重点文化政策,特别是与全年重大工作项目相关的政策解读;(2)公开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文化工作项目;(3)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4)人事变动情况,如具体的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5)行政审批事项,如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依据等;(6)相关财政经费的使用情况;(7)监督投诉渠道。同时我局还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投递宣传资料、张贴现场公告、编印内部刊物和召开工作通报会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文化工作信息的覆盖面。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在加强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阅览点的平台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共享工作,增强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在整合汇总全市各地公共文化活动信息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印发“台州文化—共享同行”宣传折页,全年总印发量超过30000册次,另一方面通过局机关、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文化系统的微信微博平台发布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信息预告300余条次,打造了形式更加丰富、投放更加精准的公益文化活动预告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16条,其中在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409条,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5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2条;在市图书馆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3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需求2000余人次。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看,涵盖了领导信息、机构概况、机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文化信息、办事指南、业务表格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0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尚需进一步融合,二是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工作也需继续加强。

为此,下阶段我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细化,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对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报送监督检查;三是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探索适合群众特点的新形式,进一步提升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