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848/2014-665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广新局 成文日期: 2014-03-28
台州市文广新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 2014-03-28 09: 1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3年,我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政、加强管理的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以建设文化强市为抓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动和促进了文广新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组织机制。

   一是组织保障。明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景宝同志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纪检组长许良云同志为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监察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台州市图书馆同时负责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查询功能。同时,在局机关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公开工作。二是全面部署。我局年初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共同研究部署、共同实施考核。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专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研究解决举措,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统筹管理。切实落实对基层联系指导制度,每个局领导按照各自工作分工,定期带队到联系、指导的县市文广新局听取情况、研究工作、协调困难。通过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实施的效果,进一步加强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统筹管理与服务,有效促进政务畅通。

 (二)健全机制,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情况。

1.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操作流程和公开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规范。印发了《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制度》、《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保密工作制度》、《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工作规范,就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工部署。

   2.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我们将所有机关行为置于制度约束之下,以制度的形式确立了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三原则:合法合规原则、公开公正原则、及时便民原则。信息提供处室和单位提出初步意见;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涉及敏感问题的重大事项,提交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公开与否;办公室根据保密要求进行审核;全部审核通过后进行公布。真正做到了办事有规矩,办事讲服务,办事求实效,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有序地开展。

(三)创新方法,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

逐步丰富工作内容。(1)重点文化政策,特别是与全年重大工作项目相关的政策解读;(2)公开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文化工作项目;(3)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4)人事变动情况,如具体的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5)行政审批事项,在原先公开行政许可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申报材料、办理进度等内容的基础上,以行政权力比对、清理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方式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具体审批项目的网上公示和结果公开;(6)相关财政经费的使用情况;(7)监督投诉渠道,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我们还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能,通过向档案局移交公开发布文件、投递宣传资料、张贴现场公告、编印内部刊物和召开工作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我局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拓展了我局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从而,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接受法律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

不断完善常规信息公开载体。完善媒体政务公布栏、政务公开电子屏,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阅览点的运作,实时公布我局的动态信息,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加强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及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文广新局栏目的建设和管理,优化网络结构和版面,增设若干公开栏目,让市民更好更方便地获取政务信息。同时,我局在坚持通过以网络形式公开政务信息的同时,还整合市区两级文化部门的资源,主办了《台州文化有约》。在汇总各地公共文化活动信息的基础上,以折页的形式印制每月一期的公共文化服务指南,并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向公众免费提供,内容具体到什么时候在哪里能看到或参与什么内容和形式的文化活动和讲座,全年共刊发12期共38000册次,打造了一个公益性文化活动的预告平台。

(四)强化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一方面,通过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观看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片,参观廉政文化书画展览,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廉政观念,促进了政务为民和政务公开的信念;另一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项目,作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进行绩效量化考核,将考核情况及时公开。同时,完善行政执法职权公开透明机制,进一步自觉将执法活动置于监督之下,结合我局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进度,增加和完善各项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市文广新局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71条,其中在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354条;在市图书馆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1个,场所全年接待9000余人。公布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科室设置、政策法规、政府文件、业务表格、人才招聘、工作动态、文娱信息等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我局2013年度没有收到群众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收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完善网上信息公开、网上服务的功能,努力提高文广新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局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意识,通过加强横向和纵向的交流沟通,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经验,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局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建设,重点在信息分类公布的科学性、信息查询的时效性和公共参与的便捷性等方面改进。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图书馆门厅设立信息公开查询台,同时在无障碍图书馆分部内电子阅览室电脑上设立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快速链接。和浙江在线网站合作推出台州文化工作专栏,启动网络专题栏目、微博和微信在线互动和线下活动等工作。改进公益性文化活动信息预告制度,推动并指导各县市区文广新局编制当地的《公共文化活动指南》,提高预告的覆盖面。协同移动公司、美团网等合作开展台州公共文化活动的推广介绍活动,筹备开发公共文化预告的手机应用。四是做好《文化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手册》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扩大《代表委员履职参考》、《台州文化信息快报》等刊物印发数量和发行范围。务实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