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331000000000/2013-666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3-01-25
台州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3-01-15 16: 02 浏览次数:


台州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211起至2012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www.zjt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政府行政大楼,电话:88511109,电子邮tzsfdcs@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突出工作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科学。

为确保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决策部署细化到台州的实际行动上来,本市出台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通知》,明确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医疗服务等十大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时在全市进行部署落实,并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开设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由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建设局、市交通局等部门负责公开工程建设领域的信息。为了统筹推进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市将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与“阳光工程”建设相结合,出台了《台州市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和具体要求,并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专门开设了“阳光公开”栏目,全面公开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招生招聘、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政府信息。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规范性建设相结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清理权力事项、编制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监督机制明示图,目前,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国土局等单位已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信息。

(二)完善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更加规范。

为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市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市档案大楼设立了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受理处,落实专人统一受理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又参照省里的做法,对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工作流程等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将依申请公开答复函的格式样本下发到受理量大的几个部门,确保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全市各地各部门也制定出台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工作流程,黄岩区、路桥区、临海市等地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处,负责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规范。

(三)注重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加畅通。

一是坚持把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和升级,整合信息资源,完善公开内容。自开通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以来,各地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达5.9万条,门户网站的日均访问量达3.5万人次。二是坚持把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公开办事、依法行政的便民窗口,在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网站上全面公开各窗口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文件依据、办事条件、要求、程序、办事指南和办事结果,并提供了在线咨询、网上查询和投诉等服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在办事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配备电脑、电子显示屏、触摸屏、便民手册等,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坚持多渠道公开,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如市公安局建立了网上公安;市安监局与电信联合开通了宽带电视“台州安监频道”;市教育局开设台州教研网、台州语言文字网、台州学校安全网等八个子网站,全方位深化信息公开;黄岩区以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省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平台的调整、升级和改造。各县(市、区)大力加强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场所的建设,进一步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询点和受理点的作用。

(四)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级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今年重点突出了对制度建设、行政权力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的考核。二是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定期邀请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采取专项督查、重点抽查、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同时,加强对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的季度检查,对不规范的信息进行清理,对内容不全、格式错误等信息,要求限期整改,对未及时公开的信息,要求立即公开,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将通报情况和年度考核相挂钩,有效地推进了该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建立评优激励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发工作的积极性。

(五)加强业务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全面推行。

2012年,全市高度重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指导,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8月份,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市物价局、市经信委、市信息中心等单位,走访了通信、供水、供气、医院、公交、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对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发布机制的完善性和规范性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全市各级医院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途径,公开就医指南、医院用药、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政策和补偿流程、投诉信箱和电话等信息,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医疗服务中“知用药、知费用、知合理”,并在各自医院的门户网站提供预约挂号、咨询投诉等服务。本市供水、供电、供气行业在营业厅、网站以及各类媒体上公示服务承诺,完善了包括自我评价、客户评价、第三方中立评价在内的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并积极采用企业门户网站、服务热线等形式,受理和公开业务办理、维护修理、查询收费、反映投诉等方面信息,定期通过电视、报纸、短信等方式主动发布停水、停电、停气等公告,受到群众欢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市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政府应公开的信息。

(一)政府网站。本年度中国·台州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达到3.5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13189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310条(包括政府决策359条、政策文件95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9.93%;业务类信息11820条(包括工作信息10727条、行政执法信息494条、财政信息170条、人事信息235条、机构信息19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89.62%;便民服务类信息5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0.4%。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2万余条。

(二)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全市共举办58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市级14场,内容涉及小微金融发展、市区建筑垃圾整治、消防安全、重特大刑事案件发案及破获情况等方面。

(三)政府公报。共刊发《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每月出版一期,通过档案馆、办事大厅、部分企事业单位、邮政局、新华书店、居委会、村委会等场所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达9300余份。并在中国·台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公开了电子版。

(四)公共查阅点。在市档案馆和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配备计算机、触摸屏、电子显示屏、便民手册等,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本市各级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5件。其中,市级单位收到31件,县(市、区)政府受理144件。对所提交的申请有17件不予公开。在市级单位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市建设规划局、市经信委、市发改委。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乡规划、行业发展政策、价格收费、土地开发等方面。在县(市、区)政府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临海市、玉环县、路桥区。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和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违章建筑、行政处罚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市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本市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9件,当年办结6件。在当年办结的复议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撤销1件,申请人自行撤回申请终止审理4件。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法院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发布的信息以一般类信息为多,主要集中于政策文件、政务活动等信息。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程、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和民生事项、以及有关行政职权、财权和人事权等关键性信息公开的仍然相对较少。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相对比较单一,没有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建立有特色的公开平台。尤其在乡镇层面,电子化、信息化的公开方式还没有得到推广和应用,与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形式灵活多样的需求之间还有较大的差距。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明显。对政策文件等信息公开时间超过20个工作日的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少单位对信息公开目录、重大项目、民生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更新不及时,往往存在着时间较长的问题。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项目填写不全、格式不够规范,有些甚至内容不完整。另外,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目前尚缺乏具体的标准或实施办法,基本上处于自行摸索和实践的阶段,信息整合程度仍不高,没有从严按照政府信息有关标准制定并公开。

(二)明年工作重点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行政权力规范性运行的公开,把涉及政府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行政审批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加快推进行政权力清理,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监督机制明示图。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支农惠农、就业创业扶持、城乡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征地补偿、安置补助费、扶贫救灾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切实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坚持传统方式与新型方式并举,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载体。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和办理公共事务的主渠道。同时,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网上政务大厅,集中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和办事指南,受理登记、审批、咨询、反馈等服务。探索建立预公开制度,在发布制定各项政策以及实施重大决策前,组织各界人士进行讨论、论证或举行听证会,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力争抓紧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反规定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社会监督评议等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和常态化方向发展。加快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对市级单位的考核,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深化考核内容。加快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制度,加强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定期沟通,及时商议有关事项,确保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安排,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力争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结合本市实际成立专门机构,充实专职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交流培训,建立一支相对稳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队伍,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人才基础。

七、其他情况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