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668346/2012-668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计委 成文日期: 2012-12-19
台州市卫生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信息来源: 市卫生局 发布时间: 2012-12-19 16: 4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撰写台州市卫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
    一、概述
    2012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部署,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处室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办公室会同监察室监督审核”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完善了《台州市卫生局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信息,根据条例有关要求和卫生行政部门职能调整情况,我们编制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为拓宽我局信息公开渠道,本局通过台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台州卫生网,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务动态等信息获取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登录相关网站栏目,按照标题、文号等方式查询本局主动公开的文件。据统计,信息公开网站的浏览量相对去年已有很大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公开、便民的原则,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在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35条(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19日)。月平均超过12条。其中:行政工作文件信息120余条;卫生行政执法类信息6条;卫生人事信息1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社会监督2条;卫生工作动态信息等3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我局在台州卫生网还设立了台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卫生局专栏链接,通过台州卫生网门户也可直接获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
    今年7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和9个县(市、区)卫生局设立统一的“医疗服务阳光用药工程建设专栏”,对我市主要医疗机构的用药情况进行公示,向社会公布18项内容实现常态化,积极推行患者用药“三知道”。做到“有专栏、有图标、有链接”,并以链接的方式延伸到各医疗机构的网络平台,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发布统计报表3期,相关政策、文件、工作信息40余条。通过设立医疗服务阳光专栏,大大规范了各医疗机构药械采购使用,全部实行网上采购;抓好处方点评,提升医疗质量;加强均次费用控制,为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加强抗菌药物专项整治,遏制抗菌药物滥用情况;畅通了卫生服务投诉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民生问题更加重视,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今年卫生体制改革正逐步进入深水区,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涉及卫生的职能正在不断调整,且卫生业务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信息分类不明、法律法规依据未明确、部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未能给出完善的答复、信息公开迟滞等问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针对这些不足,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1、加强我局和直属医疗卫生单位的业务信息整合,拓宽政府信息内容广度;2、进一步完善信息分类工作,完善网站布局,方便检索;3、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台州市卫生局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九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