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台州  > 游走台州  > 路桥区
十里长街

  

路桥“十里长街”是省内保存较为完整、具有江南城镇水街一体的传统格局、水乡风貌和文物古迹相对集中的历史街区。“十里长街”南起路南石曲街,北至路桥河西街,依河而建,绵延十里,是路桥商贸历史发展的缩影,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是千百年传统的活的见证。路桥作为商埠中心的历史可上溯到北宋时期。据史料记载,宋代路桥“人物渐繁,通商贸渐盛”,在路桥三桥边崛起了繁华商埠“廿五间”,“百货麇集,远通数州”。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与人文景观,庙亭楼台、民宅府第、古桥名木等星罗棋布,十里长街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路桥古称灵山乡。到了东汉开基者刘秀统一中国后,开始发展江南,始称“新安”,以取其义“新近取得安定的地方”。十里长街的历史是路桥历史的一个缩影,千百年的发展历程给十里长街地区集聚了大量的历史遗存:东岳庙、三水泾堂、福星桥、新安桥、右军墨池、宾兴祠、乔家里古民居、四透里古民居、邮亭古驿、杨晨故居等众多的遗迹,为路桥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

  保护和发掘十里长街的文化底蕴,对于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继承和发扬路桥的商业文化传统显得极其重要。台州市路桥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开发管委会在路桥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古今商城、生态都市”的城建目标,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投入到路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工作中区,精心打造“十里长街”这一传世工程。

  2000年,管委会根据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有关要求,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1998年编制的路桥旧城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全面的调整,规划控制面积从原1.81平方公里扩大至2.28平方公里。同时,以“弘扬城市传统风貌,烘托繁华商业氛围,形成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宜人幽雅环境,选择合理开发容量”为指导思想,编制了《台州市路桥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随后,多次组织召开规划论证会合专家咨询会,听取省、市有关部门、专家的意见,再次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根据各方面意见对《保护规划》进行了修改和调整,使之更趋科学和完善。规划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思想,对路桥历史文化保护区进行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充分尊重路桥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及生活原实性。

  “    十里长街”首期保护和改造工程需资金5亿多元。管委会依法做好国有土地的有偿出让工作,环节历史街区开发的资金短缺问题,并通过取得银行授信资质,争取银行贷款。“十里长街”一期修缮工程全长330余米,修缮房屋203间,修缮面积1.45万平方米,为确保区政府年初提出的2004年春节前开街营业的要求,管委会全体同志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一期保护改造工作中去。为延续历史街区的整体风貌,弘扬商业文化传统,重现路桥水街一色的景观,管委会专门聘请古建筑专家作指导,充分体现路桥地方特色,还古街于清末民初时古朴风情。一期保护改造工程的古街修缮工作已完工,2003年12月10对老街拆迁户房屋进行了安置,12月24日实行公开拍卖。“十里长街”一期工程于2004年1月9日顺利开街。

  “十里长街”二期修缮工程也于2004年5月开始,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十里长街将更加气势恢弘。随着“十里长街”三期、四期工程的陆续展开,不久的将来,一个充满历史文化韵味的新路桥将展现在世人面前,路桥古街将更加繁荣兴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