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331000000000/2010-670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03-25
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09)
信息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0-03-25 16: 02 浏览次数:

2009年度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9年度台州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和台州市级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www.zjt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政府行政大楼八楼,邮编:318000,电话:88511109,电子邮箱:wmbss@zjtz.gov.cn)。

一、概述

我市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机制和制度,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市级各有关单位均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联系人,各县(市、区)政府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配备了相应的工作人员。

2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我市根据一年来各地在施行《条例》时碰到的情况,对《台州市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制度》、《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行了修改,使之更符合实际工作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程序标准和主要内容,规范了公开政府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

3工作监督逐步加强。我市继续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人士以及老同志等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员,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同时,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通报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并将通报情况和年度考核相挂钩。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交通局等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政府部门,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部门日常工作。《关于台州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核准批复及各类价格收费等信息先后上网公布。台州市石化办负责人就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相关事项正面回答了台州网记者的提问。《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内容》以公告栏、报纸等多种形式多次对社会进行公开。《台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2008—2020)》对社会公布后,引发广泛关注。

2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公安局通过台州公安政务网平台整合了机动车违法记录查询、违法罚款银行缴费等系统;开通网上警民恳谈栏目,累计解答群众咨询5000余条。市工商局设立查询受理点受理企业档案查询,2009年共办理企业查询档案3635件。椒江区将水利、气象等25个简便项目实行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审批。

3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市供水、供电、供气行业都采用企业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场所公示牌和触摸屏、便民服务卡和手册、服务热线、投诉热线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对用户给以业务受理、维护修理、查询收费、反映投诉等方面的承诺,有的还通过电视、报纸、短信等主动发布停水、停电、停气公告。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设置多个政府信息查阅点。我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供公众方便查阅信息,及时公布办事流程和办理进度情况。市档案大楼设立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受理处。椒江区、黄岩区、温岭市还在区(市)图书馆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中心。

2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正在筹备网站改版升级。47个市级部门已经建立了门户网站,未建立门户网站的单位近期大多有建立网站的计划。

3加强其他公开渠道建设。除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外,各级各有关部门还利用其他多种途径发布政府信息。市建设规划局及时通过台州市城建档案馆、台州市规划展示馆等向社会公众展示城市规划等信息。

(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20098月下旬,市政府法制办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海波作了一次专题讲座。临海市组织开展《条例》的业务培训,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情况,以案说法、以案学法。

2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200910月中旬,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总结和部署有关工作,就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中应整合各级各单位网站信息资源问题达成了共识。

3开展多种形式的自查自纠政府信息公开办分别对市级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和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及公共事业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等进行了督查;对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提出的申请实行监督催办制;对平时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网上业务探讨的形式,告知各单位具体负责同志和经办人及时改正。临海市委托台州电大临海学院向临海市52家主要政府信息公开主体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摸底,指导各有关部门有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相关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增强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2009年度访问量达180余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779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政府决策、政策文件等方面的信息)96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12.34%;业务类信息(包括工作信息、行政执法、财政管理、人事信息、机构信息等方面的信息)577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74.17%;便民服务类信息(包括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民生事项、办事指南等方面的信息)25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3.22%。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8000余条。

2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共举行28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内容涵盖劳动就业、H1N1流感疫情、重特大刑事案件发案及破获情况等。

3《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共发布《台州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每月出版一期,每期发放量达9000余份。通过档案馆、办事大厅、部分企事业单位、邮局、新华书店、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

4公共查阅点20097月在市档案馆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供公众方便查阅信息,并配备计算机、电子显示屏、触摸屏、便民手册等及时公布办事流程和办理进度情况,为群众提供便利,透明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2009年底,本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件,其中市级机关收到40件,县(市、区)政府及工作部门收到35件。

在市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劳资纠纷、土地开发、价格收费、重点工程等方面。其中4件申请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被申请机关已履行了告知义务。其余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作了答复并公开了相关信息。

在县(市、区)政府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仙居县、椒江区、临海市,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违章建筑、行政处罚、道路收费等方面。对所提交的申请未出现不予答复的情况。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市级机关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共四例:一件由于信息未形成,无法公开;一件是申请信息的用途与个人生产生活无关,不予公开;另两件属于信访问题,转信访渠道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收费标准尚未出台,我市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6件(市本级办理13件),其中责令履行13件,占36%,主要涉及乡(镇、街道)、国土资源、发改、劳动、公安等部门。

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2件。两起行政诉讼在一审时均驳回原告的诉讼申请,在二审时维持原判。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升不快。不少单位仍然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快,主动性仍显不足。二是所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仍不够高。目前所公开的政府信息以部门动态信息为主,群众所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布仍较少,数量有待提高。一些早已变化的信息未及时更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有待规范统一。《条例》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作出细化,在实际操作中不统一、不规范。四是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类政府信息尚缺乏一个全市统一的检索入口,群众查找相关信息还不大方便

下阶段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围绕上述问题,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主要做好下列工作:一是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以教育培训正面引导为前提,以败诉案件逆向启发为抓手。使广大工作人员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在建设“法治社会、透明政府”中重大意义,在促进“公开、公正、公平”中的重要作用,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民本政府的形象。二是完善监督考核,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建立健全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定期组织考核、评议,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严肃查处、及时纠正不公开、不及时公开(更新)政府信息、不回应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等错误行为。三是落实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根据《条例》及市政府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包括组织领导、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新闻发布会等在内的各项工作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梳理,科学分类,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四是整合各方资源,提高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依托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整合各职能部门的资源,通过技术改造,加强互联互通,增强信息交互性和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切实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

八、其他情况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