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331000000000/2009-672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09-03-31
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08)
信息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09-03-31 16: 02 浏览次数:

台州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具体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08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台州政府信息公开网xxgk.zjtz.gov.cn)下载。

一、概述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建设开放性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落实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的有效载体。2008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在建立和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和健全工作机制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我市及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合署办公,明确了市长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市政府办公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发改委、监察局、法制办、财政局、档案局、保密局、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处理中心等部门组成协调机构,及时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也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了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为切实开展《条例》施行的各项准备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本市及时出台了《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指导各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市先后发布了《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台州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制度》、《台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这些规定和制度明确了行政机关的责任、义务,规定了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享有的权利。

(三)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形式

依托信息化手段是提高政府信息的公开程度和共享能力的有效方式。《条例》出台以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合市信息处理中心积极进行政府门户网站的拓展和提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目前,已经建立起覆盖市政府及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xxgk.zjtz.gov.cn),为政府信息的公开提供了支撑平台,成为政府对外的窗口和人民参政的渠道。同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供公众方便查阅信息,在市档案大楼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处,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市级各部门都加强了各自对外网站的建设,并明确了1个业务科室作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点。各地也注重加强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主要公开场所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询点和受理点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同时,积极运用网络、政报、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深入推进本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程序和内容上都必须保持规范统一。按照《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和格式规范进行说明和统一,并提供样式范本。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内容涵盖了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和办事指南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市级各部门按照“统一规范、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编制近五年来的政府信息内容,一些部门还结合各自的实际对公开目录进行细化分类,内容更加全面。目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都已编制完成。同时,本市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要求都作了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二、政府信息的具体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量

截至2008年底,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0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政府决策、政策文件等方面的信息)268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26.32%;业务类信息(包括工作信息、行政执法、财政管理、人事信息、机构信息等方面的信息)710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69.63%;便民服务类信息(包括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民生事项、办事指南等方面的信息)41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4.05%

(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量

截至2008年底,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5其中当面申请21件,占60%,网上申请14件,占4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用地批文、土地规划、房屋拆迁许可补偿安置方案、建设项目审批、工资福利待遇、劳动就业等方面。凡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都已按期答复当事人。(进入复议等法定程序的除外)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具有适合公众查阅政府信息需要的指南管理、目录管理、信息录入、依申请公开管理等多种功能,能达到方便公众快速查阅政府信息的基本求。

2公共查阅点和受理点:市档案馆、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目前已汇集了市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档案馆为本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点,各部门的指定处室为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点。

3、台州政报:台州政报公开了全市重要的行政法规、规章,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台州政报每月10日出版,并向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部分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居以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免费发送。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诉讼情况

2008年度,我市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6件,均已办理完结。全市未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我市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和当事人申请费用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是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年,本市以《条例》为依据,在上级的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级各部门公开意识仍要进一步深化;二是主动公开已成为常态,但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偏少;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下阶段,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不断推进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将《条例》列入普法教育的重点,扩大社会知晓面,提高知晓度,使广大民众能够充分运用《条例》,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强化舆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广大民众和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政府行政管理活动更加健康、良好地运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和深化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并结合我市的实际,及时做好网页改版和栏目内容更新工作。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加快基层场所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向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基层延伸;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好这些场所在信息公开和为民服务的主体作用。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使网站内容更加丰富,查阅方式更加便捷。

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坚持以提高业务素质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使各级各部门具体工作人员从思想理念上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要求变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同时,正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规范和工作流程,提高办事的效率和公开的质量。此外,进一步借助督查和考核等有效手段,推动本市政府信息公开上台阶、上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九年三月三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